堪稱「德國李安」!杜能斯馬克最新鉅作【無主之作】再入圍奧斯卡

車庫娛樂   

©車庫

德國名導演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一向擅長描繪當代德國的歷史動盪,2007年時年僅34歲的他,便以描述1984年東德東柏林史塔西(國家安全局)一名秘密探員監聽一位男劇作家及其女友的《竊聽風暴》,技驚四座代表德國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成為德國第二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

©車庫

睽違9年,杜能斯馬克終於再度自編自導推出新作品《無主之作》,這部以德國當代著名視覺藝術大師葛哈李希特為原型的電影,藉由他的生平故事,深刻描繪現代德國數十年來的演變。片長超過3小時的史詩《無主之作》,於今年奧斯卡獎提名大放異彩,除了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外,74歲的美國資深攝影大師凱萊布丹斯切爾也榮獲生涯第6次奧斯卡最佳攝影提名。

©車庫

杜能斯馬克於1973年生於西德科隆,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Henckel von Donnersmarck)家族是當地的天主教貴族。杜能斯馬克學生時代在牛津大學新學院學習哲學、政治學和經濟學,並獲得了文學碩士,之後又於慕尼黑電視與電影大學獲得導演文憑。

©車庫

杜能斯馬克花了3年的時間自編自導製作他的首部劇情長片《竊聽風暴》,該片一鳴驚人地拿下了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員、最佳編劇三項大獎,以及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最終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讓他瞬間成為舉世聞名的德國導演,堪稱「德國李安」。杜能斯馬克的第二部作品《色遇》就請到好萊塢大明星強尼戴普與安潔莉娜裘莉共同主演,該片獲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音樂及喜劇類最佳男、女主角三項提名,並在全球創下近2.8億美元的票房佳績。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車庫

年輕藝術家寇特(湯姆希林 飾)雖然逃到了西德,但他仍深受童年經歷的納粹時期及東德政權的陰影和創傷所折磨。當他遇見了女學生艾麗(寶拉比兒 飾),他相信自己遇到了生命中的摯愛,但艾麗的父親卻堅決反對兩人的關係……於是他開始繪畫,這些畫作不僅映照出他自身的命運,同時也反映了一整個世代的創傷。


「畫越時代」的《無主之作》,將於3月8日在台隆重獻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