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女性的美太含蓄,導演樂在拍「長片」致敬─專訪【最是橙黃橘綠時】徐慶珠導演

世界娛樂中心   

電影【五月一号】製片徐慶珠叩關導演,執導個人生平第一部劇情長片【最是橙黃橘綠時】,此片年代設在台灣風氣逐漸開放的80年代,正值青春、個性迥異的兩個女生,急於掙脫家裡的束縛,勇敢離家、遠赴異地,求學與工作。愛情與生存,帶給她們身心靈莫大的衝擊,正值找尋自我的年紀,藉由那個時代只有手寫信的往來中剖析並認識自己。

【最是橙黃橘綠時】故事源起於導演徐慶珠參與電影【五月一号】工作期間碰上好友過世,導演回憶與這位好友的過往片段,發現身邊有許多像她好友一樣堅韌且強大的女性,徐慶珠感嘆「她們的美卻因為太含蓄、太隱藏而被忽略」。最後決定由自己譜出生於60年代、滋長在7.80年代,且生命力旺盛【最是橙黃橘綠時】的女性故事。

導演徐慶珠笑說,其實一開始自己也有些害怕拍電影,甚至不太想宣揚自己在做件非常人可做的「大事」。她形容電影有些賭博特質,會製造出莫名的迷戀與興奮,「我是個對賭博幾乎是沒甚麼興趣的人種,我喜歡有過程的事,拍電影的過程很有挑戰,拍前籌備拍後營銷也是非常繁複且極有挑戰的事務,我樂於在其中經歷與學習。」對於拍片徐慶珠認為「比起電影的多面性及大成本的投入,自己只是在拍部『長片』,且樂在其中地拍。」

【最是橙黃橘綠時】時代背景設在80年代的台灣,敘說一對正值25歲、個性迥異的女性好友(冬冬與希敏),急於掙脫家庭的束縛,勇敢離家、遠赴異地求學、工作。法比歐飾演的里昂,是個蘇東坡迷,因熱愛東方文化而來到台灣,與在學校工作的希敏(李亦捷飾)產生情愫。

去了日本的冬冬(翁嘉薇),人生從安逸享樂踏進了艱辛孤獨,但卻讓她咀嚼了真實人生,異地的學習生活卻又讓她遇見單純體貼的19歲男孩木村(各務孝太),這是冬冬闖盪人生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