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酬也要演!黃秋生挑戰半癱身障人士五度搶影帝

甲上   

©甲上

日前《淪落人》先聲奪人拿下本屆香港電影導演會最佳男主角、新晉導演、新演員3項大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編劇、男主角、推薦電影3項大獎;及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導演,更榮獲本屆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晉導演、最佳新演員等8項大獎提名,新銳導演陳小娟一鳴驚人入圍3項個人獎項、素人演員姬素孔尚治雙料入圍影后與新演員獎,也讓黃秋生五度角逐影帝殊榮,氣勢橫掃香港影壇,而香港知名影評人登徒更給予最高評價:「年度最佳香港電影,沒有之一!」

©甲上

導演陳小娟在有限的資金下拍出了讓無數觀眾落淚的長片處女作《淪落人》,她坦言一開始就向黃秋生說明資金有限,怎料黃秋生霸氣回覆:「行啦,幫妳啦!」甚至到電影殺青後都沒有收一毛錢,讓她深受感動。而黃秋生不只無酬接演,更挑戰演出胸部以下癱瘓的身障人士,激發出他從影以來最動人的演出,日前更拿下義大利遠東電影節終身成就金桑獎,與歷屆獲獎人林青霞、曾志偉、洪金寶等人齊名,而《淪落人》在香港舉辦的慈善特映會好評口碑延燒,粉絲求加場的留言灌爆官方粉絲團,只得緊急再加開。

©甲上

黃秋生表示許多觀眾都是笑中帶淚,電影還沒上映就引起熱烈迴響,他說:「我為導演感到高興,這也證明了我沒有看錯人。」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甲上

這是一個關於兩個淪落人的故事。梁昌榮(黃秋生飾)因一場工地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妻兒也離他而去,從此,他對人生沒有期望,也不覺得自己值得擁有任何夢想;年輕的菲律賓藉女子Evelyn(姬素孔尚治飾) 為了養家放棄成為攝影師的夢想,離鄉背井到香港當幫傭。那一年夏天,處在人生低谷的兩個人相識相遇,友誼在他們的主僕關係中發芽,盛放的卻是希望和夢想。他們一起經歷了一年四季,更學會如何面對人生的春夏秋冬。


由金獎導演陳果監製,新銳導演陳小娟自編自導,金獎影帝黃秋生、素人演員姬素孔尚治攜手主演,被譽為繼《桃姐》後最感動人心的香港電影《淪落人》,將於4月19日在台灣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