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泉洋耍任性!只為了【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日本史上首次同時榮獲大宅壯一紀實文學獎、講談社紀實文學獎的人氣小說【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改編自從小罹患進行性肌肉萎縮症鹿野靖明的真實故事。不同於過往以身障者為主人公的日本電影,前田哲導演抱著衝擊世人價值觀的覺悟,以「娛樂喜劇」的類型試圖打破世人對於身障者的成見,讓觀眾在電影院內又哭又笑後,也能接收到鹿野靖明的人生哲學。

©天馬行空

  【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邀來同樣出身於北海道的大泉洋飾演,只能躺在家裡的病床、靠電動輪椅行動,生活起居全部倚靠志工24小時全面照顧的鹿野靖明,卻因為任性的個性以及那張得理不饒人的嘴,成天與人鬥嘴,甚至還要求志工在三更半夜出門買香蕉給他。雖然全身上下只有嘴巴能動,鹿野靖明仍舊和多數男性一樣,喜歡漂亮女性,甚至內心還藏有一個所有男人都想完成的夢想,與高畑充希、三浦春馬發展成一場微妙的三角戀。在【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正式開拍前,原本大泉洋單純抱持著要演出個性不佳身障者的念頭,直到與曾經陪伴過鹿野靖明的志工聊天,才領悟到「鹿野靖明其實一點也不任性,他只是想要普通地活下去。」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天馬行空

  本片由擅於改編真人真事的前田哲導演執導,在原著小說發行後即有意改編成電影,卻礙於日本保守的社會風氣難以成形,直到近幾年越來越多身障者在日本發光發熱後,以往難以想像的身障喜劇電影再也不是禁忌,導演認為這是將【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搬上大銀幕的好時機。本片不僅皆在北海道取景拍攝,電影中鹿野靖明的家更是本人曾經居住過的地方,除此之外,包括房間陳設、眼鏡、輪椅,就連大泉洋的每一個「肌肉」的動作,都在醫療指導的盯場下,反覆地討論與確認,只為了讓觀眾能深刻體會肌肉萎縮症的「不自由」。

©天馬行空

  故事講述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鹿野靖明(大泉洋 飾),全身上下僅有頭部及手可以活動,即便躺在家裡的病床、靠電動輪椅行動,只要出一張嘴,就可以解決吃飯、喝水、洗澡、工作等大小事,其餘時間則是用這張得理不饒人的嘴巴,與母親鬥嘴以及在三更半夜吵著要吃香蕉!明明是一個任性又自大,一有不滿就會摔杯子抗議的個性,但他身邊依舊有一群願意24小時全天候照顧的志工們。他不是神,只是一個需要別人幫助的殘障人士。某天,鹿野對新來的志工美咲(高畑充希 飾) 一見鍾情,於是拜託同為志工的醫學生田中(三浦春馬 飾)幫忙自己代筆情書。但其實田中與美咲早已是男女朋友,三人就這樣展開了微妙的三角關係。隨著病情逐漸惡化,鹿野的生存能力漸漸被剝奪,然而,總是坦率耿直、對誰都同等對待的他,其實還有個無論如何都想實現的願望…。

  【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將於4/26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