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人生的春夏秋冬─專訪【淪落人】導演陳小娟

世界娛樂中心   

香港新銳導演陳小娟自編自導的首部劇情長片【淪落人】一鳴驚人,不僅勇奪第13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導演」獎、第12屆香港電影導演會「新晉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3大獎、第25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推薦電影」、「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3大獎、第14屆大阪亞洲電影節的「觀眾之選」獎,更一舉入圍第38屆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新晉導演」、「最佳新演員」等8項大獎提名!

【淪落人】是一個關於兩個淪落人的故事。梁昌榮(黃秋生飾)因一場工地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妻兒也離他而去;年輕的菲律賓藉女子Evelyn(姬素孔尚治飾) 為了養家放棄成為攝影師的夢想,離鄉背井到香港當幫傭。那一年夏天,處在人生低谷的兩個人相識相遇,友誼在他們的主僕關係中發芽,盛放的卻是希望和夢想。

【淪落人】是近年來難得看到具有正面能量和希望的暖心之作,雖然兩位主角都是處於人生的谷底,不過陳小娟導演並沒有拍得很悲情,而是以幽默、溫暖的氛圍呈現,真實自然又充滿希望。

【淪落人】的故事靈感來自她在路邊看到一位坐在輪椅上的身障男士和照顧她的外傭,外傭站在輪椅的後腳踏板上,就和電影中以及海報上看的畫面一樣,當下她心裡的第一個想法是,他們的關係有多好,才會有這樣親密的舉動;後來她又想是不是自己也存有太多偏見,就算他們真的感情很好又有什麼問題?於是就開始構思劇本,想分享這個令她印象深刻的畫面。2017年【淪落人】劇本於第3屆首部劇情片計劃中獲勝,並獲得資金得以開拍。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