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現實殘酷童話!「妓女三部曲」最終章奇幻諷刺刻劃香港困境

世界娛樂中心   

榮獲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4項大獎提名的電影【三夫】,以一名妓女與三位丈夫之間的情史,勾勒出慾望、愛情、親情等人性百態,超乎想像的性愛場面更直逼道德界線,不僅日本觀眾奔相走告,日本影評更拿它與經典片【感官世界】相提並論。女主角曾美慧孜去年因此片提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今年更獎運大開,連奪香港影協獎、香港導演會、香港金像獎等最佳女演員大獎。

最超現實殘酷童話

這部震撼國際影壇的電影【三夫】,是二度勇奪金馬獎最佳導演獎陳果的最新力作,片中不僅直探愛慾最深處,更將香港民間傳說與當今政治局勢連結,藉一個超現實的殘酷童話,猶如一記震撼彈、炸醒人性與欲望的迷思。該片為陳果「妓女三部曲」的最終章(前二分別為【榴槤飄飄】及【香港有個荷里活】),故事講述患有「低端性癮症」的小妹(曾美慧孜 飾),讓她的三個丈夫無力招架,全村男人卻趨之若鶩的悲喜故事。電影開場即引用香港民間「盧亭」人魚傳說,全片更分「海、陸、空」三個章節來敘述,情色場面目不暇給、血脈賁張,甚至出現金魚、鰻魚、按摩椅等天馬行空的自慰方式,但部分畫面卻也殘酷得讓人不忍直視,被喻為「超三級電影」,在東京影展首映時便引發轟動。

陳果早在18年前就寫好【三夫】劇本,卻因尺度過大、沒有女星敢演出,直到遇見曾美慧孜才開拍。而為演出該片,曾美慧孜增肥14公斤,更一改婉約形象,化身為人盡可夫的妓女。她片中幾無台詞、全靠「聲音演出」,發出高亢如海豚的叫聲驚艷眾人,精湛演出更讓她備獲矚目,不僅獲金馬獎提名,更勇奪香港金像獎影后,導演陳果讚歎「沒有曾美慧孜,就沒有【三夫】」。

奇幻諷刺刻劃香港困境

香港導演陳果在1996年僅用50萬港幣、5名工作人員拍出電影【香港製造】,成果驚為天人,還獲劉德華賞識,親自出任監製。該片不僅在瑞士盧卡諾影展榮獲評審團大獎,更奪下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大獎,陳果從此一炮而紅。

陳果的電影大多風格寫實,戲中人物則多為草根階層,他並常大膽啟用新人及素人演員擔綱主演。90年代他以「97三部曲」(【香港製造】、【去年煙花特別多】、【細路祥】),拍出香港回歸中國後的社會變遷。2000年的「妓女三部曲」之二(【榴槤飄飄】、【香港有個荷里活】),更藉底層人民的生活百態,反映出社會民風變化、直探人心慾望。最新作品【三夫】即是「妓女三部曲」的最終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