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她就沒有【三夫】!」影后大尺度性愛場面直逼道德界線

世界娛樂中心   

其實陳果早於18年前就寫好【三夫】劇本,卻礙於片中大量情色場面,不少女星退避三舍,直到曾美慧孜出現才得開拍。片中大量性愛場面雖讓人看得血脈賁張,卻有著另番深層省思。其中妓女的水面漂蕩與激烈情慾,都隱喻著現今的香港,一幕幕洩慾交媾、翻雲覆雨及無度需索,也都代表了香港對於回歸後的悲嗚。【三夫】巧妙結合珠港澳三地的政治隱喻,讓故事更具想像空間,除大膽獵奇的性愛場面獲美媒《好萊塢報導》驚嘆「看到全身雞皮疙瘩!」,《綜藝報》更盛讚「【三夫】奇幻又諷刺地刻劃出香港現貌」。

她的大尺度演出成就了【三夫】

出身貴陽的曾美慧孜,從小對表演極有天份,在家人支持下,她向當地藝術學院教授拜師,學習琵琶及舞蹈。2002年,曾美慧孜參加央視《全國新苗杯主持人大賽》贏得全國第三名,不僅免試錄取中國傳媒大學,還幸運被導演婁燁發掘,參與電影【頤和園】的演出。曾美慧孜去年交出多部傑作,除以【冥王星時刻】登上坎城影展「導演雙周」,主演的【三夫】也獲選東京影展競賽片,成為她出道十多年來的代表作。

曾美慧孜在電影【三夫】中飾演一名患有性成癮症的妓女,卻因智力低下,彷彿褪去社會的道德枷鎖,回到人類的最原始本能,終日只求性慾、食慾的滿足。她為演出該片改變體態,開拍前便狂吃增胖14公斤,一度導致身體停經,但塑造出白嫩豐腴的身材,在大銀幕上卻十分勾人。

曾美慧孜片中大膽演出各種獵奇床戲,挑戰站著、趴著做愛,更在船上、車上四處翻雲覆雨,金魚、鰻魚、按摩椅,甚至義肢等天馬行空的自慰方式,都能派上用場。特別的是,她片中幾乎沒有台詞,每場床戲都藉表情及聲音表演,詮釋出慾望被滿足的快感與激情,更有一場床戲,她發出高亢如海豚的叫聲,令人印象深刻。

有趣的是,曾美慧孜笑說第一次跟陳果見面,當晚她就夢見許多魚兒悠遊,竟與片中的「盧亭」人魚傳說相呼應,讓她決心為戲犧牲演出。她在電影開拍前一周,完全將自己閉關、拒絕與外界接觸,並將壓抑的慾望在演出時一鼓作氣爆發開來。她自承拍攝「如此大尺度的三級片」固然是一大挑戰,但最大的心理關卡,其實是來到人生地不熟的香港。完全聽不懂廣東話的她,卻正好建立了片中那種漂泊海面的無助感。她的大尺度演出不僅成就了【三夫】,也讓導演陳果讚歎「沒有曾美慧孜,就沒有【三夫】」,精湛詮釋性成癮症的表現,讓她連獲提名角逐金馬獎、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