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男孩變成水大叔!?法國影帝爆笑集結化身另類「水行俠」

車庫娛樂   

©車庫

聽到「水上芭蕾」(或稱韻律游泳 synchronized swimming)這四個字,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通常大部分人的認知都是這是一項女性專屬的運動,不過其實水上芭蕾在其他國際賽、國家賽或地區賽事也是容許男性參與的,而法國電影《囧叔大翻身》(英文片名:Sink or Swim)正描述了一群中年魯蛇大叔,因緣際會接觸了水上巴蕾,從而重新找回人生意義的勵志故事。

©車庫

《囧叔大翻身》不僅入選坎城影展,更獲得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撒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在內10項大獎提名;除了叫好之外,《囧叔大翻身》在法國蟬聯雙週票房冠軍,累積票房更超越同檔期好萊塢超級大片,成為現象級的話題之作。激勵人心、溫暖動人的年度法國電影代表作《囧叔大翻身》,將於7月5日在台跳出逆境、消暑上映。

©車庫

《囧叔大翻身》的卡司可以說是當代法國影帝全集結,男主角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為法國實力男演員、導演,曾憑《國王與皇后》及《潛水鐘與蝴蝶》兩度贏得法國凱撒獎最佳男主角。2010年他自導自演的《舞孃人生》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最新演出作品為《梵谷:在永恆之門》。另一位男主角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也是法國知名演員兼導演,曾出演《敢愛就來》、《巴黎夜未眠》、《誘惑‧夜》、《搖滾救明星》等作品,多次提名法國凱撒獎。2007年自編自導《沉默獵殺》,勇奪包括法國凱撒獎最佳導演獎在內的多個獎項。另外像是《醉後之旅》、《死期大公開》貝諾特波維德(Benoit Poelvoorde)及《巴黎野玫瑰》尚雨果安格拉(Jean-Hugues Anglade),也都是享譽國際的資深影帝。

©車庫

《囧叔大翻身》的卡司們在開拍前都親身參與了水上芭蕾訓練,但上第一堂課時簡直是場大災難。訓練演員的教練是前奧運女子水上芭蕾選手,在最初特訓時她對大家都沒有太大的把握。直到三星期後,她才告訴導演吉爾斯萊勞奇(Gilles Lellouche)應該可以把那班大叔演員培訓成功。而飾演隊伍中隊能夠長時間閉氣的核心人物菲力克斯莫阿提(Félix Moati),到片場才說原來他無法忍受被水淹過頭頂,所以只有雙腳浮出水面的鏡頭全靠特技替身演出。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車庫

這群影帝級大叔每週必須接受一至兩堂的訓練課程,並連續訓練七個月只求完美演出,這群另類「水行俠」的拼命程度讓導演佩服不已。此外,導演表示拍攝《囧叔大翻身》的水底攝影是個巨大難題,其中在泳池拍戲收音該如何避免室內回音的干擾,更是艱鉅的任務,十分挑戰劇組的能力。「整個拍攝過程其實是刺激感多於氣餒,幸好這些技術層面上的挑戰我都逆來順受。」導演感嘆道。


《囧叔大翻身》由《我心深愛的國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提名團隊傾力打造,集結法國一線影星陣容、星光熠熠的《囧叔大翻身》,將於7月5日在台歡笑動人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