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特派專欄〉暴力美學電影主導的一年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Text / Chih-Yuan LIANG / 世界娛樂中心   

  眾所矚目的坎城影展,今年由美國獨立鬼才名導吉姆賈木許第八度角逐金棕櫚獎的殭屍喜劇【活死人之夜】(The Dead Don't Die)揭開序幕,這部電影眾星雲集,比爾莫瑞、亞當崔佛、蒂妲絲雲頓以及克蘿伊塞凡妮等,還加上音樂界著名的鬼才伊吉帕普與湯姆威茲等,這個驚人的卡司陣容,是坎城影展開幕片的最佳選擇。

  今年的評審團主席是由曾以【鳥人】與【神鬼獵人】連續兩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墨西哥大導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擔當重任,評審團的組合男女各半,是坎城影展歷年來第一次女性電影人佔如此重要的地位,我們就期待最後的結果了。

充滿暴力美學的電影主導

  風格獨特的美國鬼才吉姆賈木許在今年以殭屍恐怖片【活死人之夜】再度前來問鼎,描寫一個虛構的美國小鎮,三個警察與鎮民共同對抗死人復活將淹滅全城鎮的故事,整部電影太多離奇不可思議的情節,荒謬卻缺乏創意,甚至牽強,令人失望。吉姆賈木許想要對殭屍類型片與麥克傑克森的名曲「顫慄」(Thriller)致敬,但這卻是毫無新意的致敬,實在沒有必要,近期賈木許的新作雖然手法純熟,但卻缺乏故事的衝擊力,不過我還是會期待他接下來的作品,希望他找回個人獨特的藝術風格。

  巴西雙人檔導演朱利安諾多爾內勒與克雷伯曼東沙費侯的【巴克勞】(Bacurau),背景是北巴西偏遠山上一個小城鎮,所有的鎮民共同抵制極右派極端政權,一個以極暴力反抗手法保衛家園的故事。巴西偏遠鄉鎮有他們獨特的歷史故事,也有他們保衛家園制裁侵略者的傳統,一個極端殘暴砍人頭的示威手段,當人被逼迫到最後的絕境,為了保護自己就會顯現人性極盡殘暴的一面。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