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特派專欄〉得獎片單皆大歡喜!亞洲電影持續發光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Text / Chih-Yuan LIANG / 世界娛樂中心   

  今年坎城影展競賽片整體的水準,可以說是相當平均的一年,沒有太多未達水平標準的影片出現,但是也沒有眾望所歸的經典大作,雖然最後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由國際媒體評價最高南韓導演奉俊昊的【寄生上流】獲得青睞,一掃去年有史以來評價最高資深大導李滄東【燃燒烈愛】槓龜的霉運,但我個人對這部電影有所保留,畢竟有很多情節,我們都可以輕易推測,演員的表現方式有點誇張,不太實際,或許這就是韓國人的性情特色。整部電影遊走於驚喜、諷刺、懸疑與驚悚之間,都在對現今社會階層的貧富差距作隱喻性的批判,是一部令人舒暢叫好,但卻難以歸類的家庭悲喜劇黑色電影。

  評審團大獎由塞內加爾裔法國女新秀瑪蒂迪歐普的處女作【亞特蘭大】(Atlantique)脫穎而出,這應該是非亞洲導演拍攝鬼魂片最為成功的例子,當然非洲塞內加爾也是一個相信鬼魂重生的國度,而這部作品背後探討了偷渡非法移民國家的社會問題,讓這電影所要表達的主題更為豐碩生動。

  國際電影媒體一直都非常期望阿莫多瓦能夠拿下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然而當年【我的母親】與金棕櫚獎擦身而過之後,他接下來的作品,雖然依然保持相當高的水準,但卻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經典大作出現,新作【痛苦與榮耀】(Dolor y Gloria) 即使獲得喝采評價甚高,最後還是成為今年的最大遺珠,讓眾影評人記者為他抱不平。不過片中的主人翁,他的御用男星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精湛內斂維妙維肖的精彩演出,一舉拿下最佳男主角獎,也算是一個安慰。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