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組意外選上「大前輩」自作曲:只有演員才能寫出這樣的歌曲!

采昌   

今年最動人的音樂電影《鏗鏘玫瑰》(Wild Rose),即將在7月12日於台灣感動獻映。本片描寫年輕單身媽媽,踏上成為鄉村音樂天后的築夢之路,並透過女主角潔西伯克利(Jessie Buckley)演唱一首又一首震撼的歌曲,牽引出感人的家庭詩篇。

好萊塢演技派女星瑪麗史汀柏格,曾憑藉電影《天外橫財》(Melvin and Howard)勇奪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近期更因為主演《別跟山過不去》(A Walk in the Woods)、《高年級姐妹會》(Book Club)等電影,被台灣觀眾所熟知。令人驚訝的是,多才多藝的她,從2007年開始以詞曲創作人身份,推出過不少動人歌曲。今年她更為《鏗鏘玫瑰》量身譜寫原創主題曲〈No Place Like Home〉,她對此表示:「寫這首歌曲的時候,我一直想像著,如果是由我來演出這個角色,我的心情會是如何。」她用演員的角度,完全進入女主角的內心,將她心中說不出口的心情融入到歌曲當中,讓該曲也成為全片最動人的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劇組當初從200多首參加徵選的歌曲當中,選中瑪麗史汀柏格的創作。當時劇組甚至沒有發現,他們選上的歌曲,竟然是由奧斯卡得主所譜寫,編劇妮可泰勒更驚訝表示:「只有得過奧斯卡的女演員,才能寫出這樣子的歌曲!我花了8年時間撰寫劇本,卻被她用3分鐘的歌曲捕捉到精隨!當我聽到這首歌,就知道我們的電影有了完美的結尾!」

潔西伯克利在《鏗鏘玫瑰》展現歌唱長才,演唱一首又一首動人的鄉村歌曲,牽引觀眾的心,並串起女主角的心境。令人驚訝的是,她竟在受訪時自爆以前根本不喜歡鄉村音樂,她對此表示:「其實我以前一直覺得鄉村音樂很『俗』,但因為演這部電影而開始接觸,現在竟變成鄉村音樂的狂熱粉絲,一天不聽就覺得渾身不對勁!」而她精彩的演出,也讓大前輩瑪麗史汀柏格感動力讚:「潔西的表演擄獲了我,能由她來演唱我寫的歌,真是太棒了!」

本片劇情描述性格奔放不羈的蘿絲琳(潔西伯克利飾演)天生有副絕美嗓音,一心夢想成為鄉村音樂天后。然而她剛出獄、身無分文又有兩個小孩要照顧,連始終在背後幫助她的母親(茱莉華特絲飾演)也希望她能改頭換面、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大人。有案底的蘿絲琳困於現實的壓力,只好到有錢人家當幫傭。某天,她的雇主(蘇菲歐克妮飾演)意外發現了她驚人的歌唱才華,並積極籌錢助她逐夢。此時好不容易與孩子消除隔閡的她,將面臨家庭與夢想的艱難抉擇…。究竟,蘿絲琳能否找到夢想最真實的聲音,唱出屬於自己的歌曲?


這部廣受好評的年度動人音樂電影《鏗鏘玫瑰》,即將在7月12日於台灣感動獻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