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首合作默契十足!【花椒之味】姊妹即興接招逗得觀眾又哭又笑

華映   

©華映

  溫情作品《花椒之味》集合香港天后鄭秀文、台灣人氣演員賴雅妍及大陸潛力新人李曉峰演出同父異母三姊妹,由金馬名導許鞍華監製,香港新銳女導演麥曦茵編劇執導,劉德華友情客串,集合最強幕前幕後團隊打造出動人篇章。三度獲得金馬獎肯定的許鞍華特別擔任監製,為品質把關,她表示電影成果非常出色,覺得非常感動。

©華映

  香港導演許鞍華向來善長女性題材,對女性心理著墨向來有獨到的過人之處,她曾經以《千言萬語》、《桃姐》及《黃金時代》3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的肯定,也是紀錄表持人,執導功力備受肯定。但她甚少為非自己執導的作品擔任監製,她表示因為非常欣賞麥曦茵執導的《烈日當空》,才同意扛起監製的責任,她說:「我對這個題材很有感覺,一聽就覺得很有意思。我認為在現在電影業的艱辛時刻,應該把大家的資源結合起來才可以找到突破口。」

©華映

  《花椒之味》分別演出同父異母分住在香港、台北及重慶的三姊妹的故事,劇情感人中不失幽默,一場三姊妹喝醉回憶父親的重頭戲,三人相信親人死後會化身昆蟲回到身邊,竟然對著一隻蟑螂大喊爸爸,更訴盡彼此深埋心中不平的心酸,三人展現情同姊妹的好默契,演得又哭又笑,十足自然又動人。另外一場三姊妹為了研究出麻辣鍋味道的戲,鄭秀文意外被滿鍋蒸氣薰到眼鏡起霧,讓她忍不住即興大喊看不到了,逗得兩個妹妹放聲大笑,賴雅妍說:「這個效果完全是現場意外發生,即興演出,但導演覺得很自然,就放到電影中,沒有剪掉。」

©華映

  《花椒之味》也分別在香港、台北、重慶三地取景,三地城市的面貌,導演更細心的以三地知名的隧道、河堤、索道等,也隱藏著三姊妹各自與家人的關係。鄭秀文扮演的大姊,常覺得通過隧道過海回老家很麻煩,更與父親保持距離,越來越疏遠。賴雅妍則是在兒時與媽媽住在河堤邊,小時候的溫暖回憶隨著母女爭執不斷,而漸漸淡忘。重慶知名的索道曾經牽起兩個城區交通,卻被快速道路逐漸取代,有如照顧著三妹的外婆吳彥姝,擔心自己再也照顧不了可愛的外孫女。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華映

  導演麥曦茵述事手法細膩,《花椒之味》讓觀眾又哭又笑,香港開設的優先口碑場,場場爆滿,口碑爆棚。許鞍華對她的表現也讚譽有加,「這部電影我只負責在一旁搖旗吶喊,鼓勵加油再給一些意見而己,從創作上從編到導都是麥曦茵的作品,我不是想推責任,而是不想沾光啊!」


  《花椒之味》將於9月12日中秋節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