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首演電影即奪影帝,戲骨海奇諾西艾南太夯檔期喬10年

海鵬影業   

  素有「芬蘭亨利方達」之稱的男星海奇諾西艾南(Heikki Nousiainen),最近在新片《匿名的畫作》(One Last Deal)飾演一名即將退休的畫商,因為發現一幅價值連城的匿名畫作,決定孤注一擲…。

  出身舞台劇的海奇諾西艾南,第一部電影《給雅各神父的信》就爆紅國際,連當年挖掘他的芬蘭名導卡拉斯哈洛(Klaus Haro)都等上10年,才終於喬到再度合作的機會。令人驚豔的是,他在片中飾演頑固老畫商傳神至極,尤其在人生盡頭回眸的這一刻,不論是對女兒成長缺席的欠咎,抑或對叛逆孫子的包容教誨,演出都讓人由衷感動。該片今年挾旺盛口碑,一舉橫掃西雅圖、克利夫蘭、奔流及棕櫚泉等美國境內四大影展,更勇奪華盛頓國際影展天主教文化獎,將於9 月6日在台上映。

  海奇諾西艾南在電影《匿名的畫作》,飾演老畫商奧拉維。賣了一輩子平庸畫作的他,竟在退休前夕,眼尖發現一幅未署名的畫作【救世主】(Christ),極可能出自俄國大師列賓(Repin)之手。只要能證實該畫確屬真跡,立刻價值連城,他不僅能海撈一票,更可成為他賣畫人生的代表作…。

  海奇諾西艾南片中將頑固難搞的老畫商演得絲絲入口,而他只顧衝事業、沒能顧及家人感受的人生遺憾,對忙碌的現代人更如當頭棒喝,不僅很多觀眾看完猶如醍醐灌頂,連國際專業媒體【銀幕】都盛讚該片「愉悅又暖心」,呼籲觀眾一定要看。

  今年74歲、居住在赫爾辛基的海奇諾西艾南,是芬蘭劇場界資深演員兼導演。優雅謙遜的他,無論演出什麼、觀眾都超級買單,場場賣座、讓他在劇場一待就是40年。甚至當名導卡拉斯哈洛登門邀他拍片時,都數度被「我不能,我太忙了」的說法賞了閉門羹。直到他60歲自劇院退休,才首肯演出第一部電影《給雅各神父的信》,飾演一名「眼盲心不盲」的老神父,不但榮登芬蘭奧斯卡影帝,更瞬間爆紅國際,從此卡拉斯哈洛更喬不到他的檔期了。喬了10年未果,幾乎快放棄的卡拉斯哈洛,最後使出殺手鐧、帶著新劇本去找他,直接攻心喊話「我們再合作10年吧」,海奇諾西艾南感動之餘,終於點頭接拍《匿名的畫作》。

  《匿名的畫作》不僅讓「芬蘭藝術黃金時代」風華盡現,更是首度攬進俄國現實主義大師列賓名畫傳奇的電影。列賓【救世主】畫作愛與謙卑的故事令人動容,獲讚美「挖掘普世的人性與真理」。該片是「奧斯卡九強」芬蘭導演卡拉斯哈洛的第六部作品,全片在赫爾辛基及芬蘭國家美術館完成拍攝。有趣的是,片中有不少拍賣會的精采戲,緊張場面直可媲美蘇富比。而海奇諾西艾南在拍賣會一擲千金,強壓澎湃心跳鬥智力、鬥財力,更令人膽顫心驚。


  《匿名的畫作》不僅橫掃多倫多等30個國際影展觀眾口碑,更奪下美國華盛頓國際影展天主教文化獎,將於9月6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