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德彼特談【星際救援】:我們的能力,來自於我們的脆弱

世界娛樂中心   

布萊德彼特外太空冒險

  共同參與編劇的葛雷與格羅斯兩人憑自身的經驗創造了主角羅伊。葛雷說:「我認為羅伊集結了我認識的每一個人的特質,包括我自己在內,他有個目標,但是又不確定到底在哪兒。羅伊自以為知道他想要什麼,甚至也有點小成就了,但是很明顯他就是缺少了點什麼,他內心有個破洞需要被填補,而他卻難以言喻。」導演葛雷繼續表示:「所以這部片的重點就是要填補這個破洞,描述他的孤獨、他的形單影隻、他空有許多資訊卻無法跟別人溝通。人與人的互動愈多,風險就愈大,任務的危險性也愈高,對他個人的風險也會更大,所以他遇到了很多人,卻不在乎他們的現實人生。」

  格羅斯解釋說:「羅伊只有在脫離地球的大氣層、深入外太空去探索時,才覺得自己完全有活著的感覺;他要這樣才覺得自己活著。他在地球時,和名叫伊芙(麗芙泰勒飾演)的女子交往,兩人彼此關心,但是他心裡好像卡了什麼東西一直在疏離他們兩人。這個起因就是他爸爸——因為他爸爸多年前拋棄了他,才導致他在人生中無法擁有親密感,就跟他爸爸一樣。」

  當布萊德彼特同意接演羅伊邁克布萊德這個角色時,導演葛雷覺得「非常受寵若驚」。葛雷回憶說:「多年來,我和布萊德彼特幾次嘗試想合作拍片,但是都喬不出空檔,一直沒能成功合作,這次他能參與本片的拍攝,我實在是太開心了!」

  彼特說:「我一直很喜歡詹姆士葛雷的導演手法,這是出於對電影史的深刻理解。他敘述故事的方法一直有種古典元素,非常優雅,實在是經典中的經典。我們最初是討論何謂『連結』?尤其是對一個人而言,又或許我們談的是一個不見得很善於與別人連結的人;在發生危險時,他在高塔上或是在外太空就很有能力,但是要跟別人親密一點,他就有困難了。」

  他繼續說:「電影裡,羅伊開始有意識到他和周邊的人溝通出現了困難,此時他得知他爸爸可能還活著,所以我和導演討論的是他的脆弱。什麼是脆弱?什麼是一個人的能力?這個能力是從何而來?結論是我們努力想得到的,也就是我們的能力,其實是來自我們的脆弱。真正的自信是來自我們能認知到自己的弱點、缺點、不安全感,而且不能加以隱藏或是試圖掩飾。我發現在人生中,心靈的平靜和力量就是來自於此,跟我爸的成長過程是恰巧相反的。」布萊德彼特解釋說:「這是我和詹姆士葛雷初期的討論,我覺得他拍這部片想表達的重點非常吸引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