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由!【新聞記者】挑戰日本最具爭議政治懸疑電影!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今年最具爭議性的日本電影【新聞記者】改編自東京新聞望月衣塑子的同名暢銷小說,由新生代導演藤井道人執導,找來日本人氣男星松坂桃李跨國攜手韓國實力派女星沈恩敬同台演出。本片也大膽融入多起近年在日本引發熱議的政治事件,將各起隱晦、禁忌的醜聞搬上大銀幕讓觀眾直視,堪稱過去從未有人敢碰觸的大膽題材,在日本一上映隨即引發熱烈討論、好評不斷,觀影人次衝破40萬人次!

©天馬行空

  製片河村光庸也直言在電影拍攝的過程中,劇組也接收到「這個不太好吧」、「不應該拍攝這種作品吧」之類的同調壓力,但電影【新聞記者】終究是完成了,河村也呼籲:「我們將揚起『就是電影才要自由表現』的這面大旗,把欣賞過這部電影的觀眾所表達的意見當作是糧草,讓電影【新聞記者】踏著前無古人的一條路持續前行!」

©天馬行空

  原著作者望月衣塑子本人也以社會部記者之姿現身片中的政論節目,與「前文部科學省事務次官」前川喜平、「原紐約時報東京分局長」馬丁.法克勒、「新聞勞聯委員長」南彰針對人民的媒體識讀、新聞界與政界的權力問題等面向,進行激辯,引領觀眾進入更深層的議題討論。望月衣塑子回顧當初收到製片邀約時,表示「把現今社會所面對的情況,用所有人看了都會感到毛骨悚然的劇情片方式表現出來。我覺得這樣的模式,應該能將訊息送到更廣的地方。」

©天馬行空

  現年33歲的導演藤井道人也自願加入編劇團隊,並為了拍攝本片,採訪了許多新聞記者及政府官員,藤井道人:「在採訪他們的過程當中,我深切感受到『無知』這種狀態是多麼可怕,但最恐怖的,是習慣於『無知』狀態的自己。」導演藤井道人也將於10月20日訪台,晚間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映後導演講堂,更多詳情請洽天馬行空粉絲頁。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天馬行空

  故事講述日韓混血的吉岡(沈恩敬 飾)是一名東都報社的記者,從小在美國長大的她,直至母親逝世才隨父親搬回日本生活,她相信同是記者的父親是因為追查案件而「被自殺」了。一日,她收到了一封匿名傳真,內容是關於政府推動新設大學的機密資料,直覺告訴她事有蹊蹺。另一方面,任職於內閣情報調查室的年輕官員衫原(松坂桃李 飾),被上級要求針對政府官員的醜聞,夥同地下網軍進行抹黑及掩飾,心力交瘁之際,卻又不幸得知尊敬的前輩跳樓身亡,前輩經手的最後案件竟是吉岡日夜追查的新設大學。在兩個人的人生交會之時,將激盪出足以撼動社會的火花,然而他們究竟能否找尋到屬於自己「真相」呢?


  本片將於11月15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