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教授專欄〉小丑不只是小丑,DC也不再是DC

世界娛樂中心   

©Warner Bros./ DC Comics

  很難想像一部漫畫改編超級英雄類型的電影,全片居然沒有半個CGI特效鏡頭、沒有飛天遁地的超能英雄(無論先天或後天)、沒有一個酷炫的大爆破或是令人血脈賁張的競速飆車追逐以及華麗的動作特技!事實上,少了上述任何一個元素,根本拍不出我們過往所認知的超級英雄類型片。
  不過【小丑】辦到了。陶德菲利普斯與瓦昆菲尼克斯合作的【小丑】,打從一開始就已經是要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而兩人不僅向外界證明漫畫改編超級英雄電影類型片將不再是只能侷限於某種既定模式,同時也終於摸索出一條不同於漫威MCU以跨片連結為最大特色的康莊大道!

©Warner Bros./ DC Comics

  明眼人都知道,在這場漫畫改編超級英雄電影的競逐賽中,輸在起跑點的DC始終處於劣勢。查克史奈德掌權的DC宇宙年代-從2013年的【超人:鋼鐵英雄】到2017年的【正義聯盟】,必須強調當然還是有粉絲力挺他到底,不過無論是票房數字或是各界影評,客觀來看,史奈德的DC宇宙始終是脫不下複製對手漫威MCU成功經驗的緊箍咒。

©Warner Bros./ DC Comics

  讓DC宇宙未來露出曙光的,是2017年的【神力女超人】。這位DC女神教會DC的是,就算是重視CGI視覺特效與動作爆破的超級英雄片,好好把故事說好還是最底線,別讓劇情淪為襯托電腦特效與動作爆破的附庸。另外更重要的,DC開始改走符合各自主角調性特色為主的新路。這條新路之後則是迎來【水行俠】賣出DC宇宙迄今最高-全球破11億美金票房的空前成功。
  到了2019年,DC宇宙分路進擊的路線更為明確。年初合家歡喜劇【沙贊!】同樣也是口碑票房雙贏,而下半年的重頭戲當然就是瓦昆菲尼克斯出神入化的「小丑」新詮。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