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邀台美兩地影展開幕片,【大餓】引東西方觀眾共鳴

一晌   

©一晌

  風光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新人獎的國片《大餓》,近期收到國內外影展邀約不斷,上週末更有台、美兩地影展不約而同地邀請該片擔綱開幕片,讓導演謝沛如分身乏術,趕緊找女主角蔡嘉茵幫忙代打,兩人分頭跑行程,成功在同一天於美國UCLA台灣電影雙年展,及台灣的光芒影展上與觀眾分享拍片故事。

©一晌

  有趣的是,該片同步在台、美兩地影展放映,兩邊觀眾的笑點卻完全不同:台灣觀眾被片中男、女主角一反偶像劇套路的初相遇情節戳中笑點,而美國觀眾則對女主角食量大到買光整間超市的布丁情節大感驚奇,全場更笑到美丁美當,讓特地赴美參展的謝沛如導演嚇了一跳,驚嘆「兩地觀眾的笑點差好多!」,對觀眾截然不同的反應印象深刻。

©一晌

  力邀《大餓》特別赴美舉辦北美首映的美國UCLA台灣電影雙年展,本屆主題聚焦女性電影,正好與以女生減肥為題材的《大餓》不謀而合。開幕放映場共三百多個座位座無虛席,現場除有台灣留學生特別坐長途夜車來支持國片以外,也吸引許多金髮碧眼的美國學生前來觀賞,沒想到電影開頭女主角蔡嘉茵去超市採買布丁的情節,竟讓外國觀眾笑得東倒西歪,紛紛對著銀幕上一整車滿到快要掉出來的布丁瘋狂大笑,露出「妳怎麼這麼會吃?」的誇張表情,也因此對角色的一舉一動充滿好奇,整個觀影過程都相當入戲,看到結尾時更被劇情感動,四處都傳出啜泣、擤鼻涕的聲音。

©一晌

  而《大餓》也於同一天在台南的光芒影展擔任開幕影片,台灣觀眾對買布丁那場戲的反應不大,倒是被一場蔡嘉茵手拿菜刀去應門,沒想到一開門竟遇上天菜張耀仁的情節戳中笑穴,對這場本該浪漫有如偶像劇、卻實則荒謬爆笑的初相遇特別有感,更有觀眾在映後問起這場戲是不是蔡嘉茵的親身經歷,讓她當場哭笑不得,幽默解釋這都是導演的精心安排。

©一晌

  值得一提的是,台、美兩地的觀眾雖然笑點不同,看完後卻同樣對女主角的遭遇產生共鳴,許多女性觀眾更在看完電影後,特別前來與導演、演員致謝,對電影道出她們心聲表達感激之情,足見女性為滿足社會要求而努力減肥的故事,早已超越文化、國界,成為當代女性的共同經歷。

  備受國內、外觀眾好評的國片《大餓》,故事描述豐腴圓潤的「大恐龍老師」姜映娟(蔡嘉茵 飾演),老是因身材而飽受歧視,不僅鄰居時常碎嘴戲謔,就連坐公車都要被嫌佔位。她在母親(柯淑勤 飾演)誘勸她前去報名減肥課程,意外遇見個性開朗的陽光快遞員(張耀仁 飾演),從此感受到愛情降臨、決心減肥。沒想到健身房教練(謝祖武 飾演)魔鬼般的瘦身特訓,卻逼得她喘不過氣,讓她不禁懷疑減肥的意義何在...。
  《大餓》繼勇奪今年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觀眾票選獎後,也獲國際權威電影網站【好萊塢報導者】盛讚「電影溫暖動人,更反映社會現況」,並將於11月15日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