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無法保護好另一半的時候,我還值得被愛嗎?」 ─【風暴過後】導演史凡塔迪肯 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海鵬

  【發情日記】、【艾瑪的禮物】德國導演史凡塔迪肯(Sven Taddicken)的新作【風暴過後】(The Most Beautiful Couple),大膽探索性侵與報復議題,德國電影獎最佳女配角露易絲海爾(Luise Heyer)和實力派男星馬西米利安柏克納(Maximilian Bruckner)飾演徘徊於寬恕或是報復邊緣的「怨偶」,以鏡頭凝視夫妻日常衝突,試圖討論創傷後生活的救贖,也成為回應#MeToo時代最特別的一部療傷電影。

©海鵬

  導演做了許多的研究,尋訪了數個性侵受害者機構。「我想要盡可能誠實並且負責地刻畫受害者與加害者。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這是一部關於夫妻關係受到考驗的電影。而不是著重在犯罪層面。」

勇敢面對創傷

©海鵬
Q: 這是你第一次執導自己寫的劇本。為什麼會選擇這個故事?
  【風暴過後】這個故事的前提,對任何一對夫妻來說,都是個很糟糕的情況。這個想法就像夢魘般一直環繞在我的腦海裡。所以我最終坐下來,並且好好思考,到底有沒有任何辦法,讓這對夫妻從傷痛中走出?我想那股刺激我寫作的動因,同樣也是這部電影能吸引觀眾的誘因吧。
  至於寫作跟執導…我當導演快十年了,但坦白說,我確實一度失去了選擇故事的熱情。而當現在執導了自己的劇本之後,我想也許很難再回到過去那樣、只當導演的工作─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故事,並且認為每一個故事背後,都應該要有它想表達的意義。

©海鵬
Q: 拍攝這部電影,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影片一開始的那場性侵,對我、對演員以及對整個劇組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那也是我們最開始拍的一場戲,因為我希望演員知道他們在談論什麼,特別是之後在片中,他們談論這場性侵的時候。而他們也同意這個想法。
  那場戲後來拍得極其順利,因為每個人都很尊重其他人。我們排練了許多次,我跟攝影指導預先溝通了攝影機會,以及演員的動線。因此拍攝現場沒有任何意外,這也給予了演員拍攝那場戲時,所需要的安全感。
  我之前有過這種經驗:當所有人,包括我,對於某一場戲感到擔憂的時候,那麼所有人都會做好充足的準備,並且會非常投入。反倒是那些比較不重要的戲,或是那些你並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好好準備、排練的戲,會拍的比較困難。

©海鵬
Q: 【風暴過後】這部電影,有沒有你的個人經驗在裡面?
  我沒有任何關於性侵的經驗。很幸運地,沒有。但,作為一個講故事的人,我的職責是把自己放到每一個角色的處境裡。電影裡唯一有我個人經驗的,就是馬爾特與麗芙在廚房的那場爭執:麗芙指責馬爾特如果像個男人,就不應該提及碰見性侵犯的事情。
  這場戲基本是根據我以前有過的一次爭執所改寫。當然,當時我們爭執的主題跟性侵犯沒有關係,而是一個全然不同的事情。但時至今日,我依舊能感覺到說出真相後傷害了別人的那種痛苦。這是一種非常讓人困惑的情感,我花了很多時間才理解,即對於一段健康的關係來說,需要的是兩個人都願意去面對真相。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