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男孩遭警察電死引眾怒,【悲慘世界】呼應雨果名作獲讚「黑暗時代的良心之作」

海鵬   

©海鵬

  第92屆奧斯卡入圍名單日前揭曉,之前獲選十強的法國電影《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順利晉級、榮獲「最佳國際電影」的提名,成為法國第42次獲得該獎項(原「最佳外語片」)提名的電影。該片雖是新銳導演拉德利(Ladj Ly)的首部電影,卻被譽為法國電影的年度最大驚喜,自坎城影展奪下評審團獎便廣受矚目,除再拿下歐洲電影獎、提名金球獎外,更在法國狂賣五億台幣票房,甚至超越金棕櫚獎得主《寄生上流》的四億紀錄,如今再獲奧斯卡提名,票房還可望更上層樓。

©海鵬

  這部被美國名導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力讚是「黑暗時代的良心之作」的《悲慘世界》,也創下法國發行商Le Pacte成立以來的最高票房,觀眾反應熱烈程度甚至二、三刷。該片台灣預定2月21日上映,並於春節期間率先推出奧斯卡口碑場。

▲導演拉德利©海鵬

  令人吃驚的是,這部入選奧斯卡的電影《悲慘世界》,原先僅是凱撒獎的一支短片,導演拉德利將之發展為第一部電影,竟然一鳴驚人,更他被譽為「法國的史派克李」。該片選在拉德利的出生地、讓巴黎人聞之變色的「危險禁區」蒙費梅伊區(Montfermeil)拍攝,題材更牽動法國社會的最敏感神經。

©海鵬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有兩場驚天動地的「街頭運動」:開場的「舉國歡騰」,法國首度贏得世界盃冠軍,人們不分彼此、街頭瘋狂擁抱;結束的「巴黎暴動」,巴黎人一夜狂歡後,膚色階級終究還是揮之不去的問題,全片劇情敏感尖銳、猶如走鋼索般,令人難以招架,被金棕櫚獎名導麥可摩爾盛讚是「黑暗時代的良心之作」。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