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特報〉懷舊路線電影受歡迎?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入圍總評

  

最佳影片入圍總評

  今年,奧斯卡影藝學院成員總共選出9部最佳入圍影片。有趣的是,9部作品中就有7部不約而同都走懷舊路線。

©Warner Bros.

  領先群雄的是從首映以來就是全球注目焦點的【小丑】,本片以11項提名成為本屆入圍名單中的最大贏家。在去年MCU【黑豹】首創先例之後,今年【小丑】可以說是更進一步發揚光大漫畫改編超級英雄類型;除了技術類,本片也入圍男主角、導演、改編劇本等獎項;而本片的11項入圍也讓從去年底發酵的「超級英雄電影不是電影」爭論一路從金球獎續燒到奧斯卡。

以10項提名緊追在後的有3部片:【從前,有個好萊塢】、【1917】與【愛爾蘭人】。

©双喜

  鬼才編導昆汀塔倫提諾第9部編導作品替自己贏來睽違10年的最佳導演提名肯定,上一回獲導演提名已經是2010年(【惡棍特工】)的事了。這齣側寫好萊塢黃金年代的作品,不僅再度展現塔倫提諾的編劇才華,也深情凝視了好萊塢工業的時代演變。

©Universal

  挾著金球獎最佳導演與最佳戲劇類電影兩項大獎的【1917】則是來勢洶洶。英國導演山姆曼德斯首度嘗試共同編劇的導演作品,就讓他個人獲得導演與原創劇本雙提名;此外電影以一鏡到底拍出戰爭劇情片新面貌的創新手法,則是本片異軍突起的亮點。

©Netflix

  而老將馬丁史柯西斯同樣寶刀未老,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黑幫劇情片【愛爾蘭人】中,史科西斯再展其恢弘大度下的細微觀察導演功力,將一樁黑幫失蹤懸案抽絲剝繭、做出鞭辟入裡的歷史新詮。儘管因槓上超級英雄類型片惹來一身腥,這位影壇老前輩顯然還是堅定地朝著自己的信念穩步前行。【愛爾蘭人】與入圍6項的【婚姻故事】也是讓Netflix本屆再獲24項提名的兩大功臣。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