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預言自己死法!傑克倫敦【馬丁伊登】震驚美國文壇

海鵬   

©海鵬

  傑克倫敦(Jack London)1876年出生於美國貧苦農民家庭,從小當過童工、碼頭裝卸工及水手等,嘗盡艱辛與折磨,這些經歷卻成為他後來寫作極其豐富的素材。1904年,他成為廣受美國讀者喜愛的暢銷作家,代表作有《海狼》、《熱愛生命》、《野性的呼喚》、《馬丁伊登》等。後者更是他的半自傳小說,也是他當時心情的真實寫照。

▲年輕時(1903年)的傑克倫敦

  傑克倫敦是在1907年4月時,在乘船展開環球旅行的第一站-夏威夷開始著手寫作《馬丁伊登》。他每天坐在艙口蓋板上,聚精會神寫上千字,全書歷經他患病、休養、潦倒拍賣船隻後,終在1909年返回舊金山後問世。該書藉由一個有血有肉人物「馬丁伊登」的慘痛遭遇,對當時美國社會作出撻伐,並向資產階級的價值標準提出挑戰,書中一針見血地揭露了資本主義制度的腐朽性。

©海鵬

  原來在20世紀初,美國已進入壟斷資本主義時期。資產階級不但壟斷了社會上的物質財富,也壟斷了精神財富。《馬丁伊登》不僅成為傑克倫敦的代表作,是世界文學史上最著名的自傳體小說之一。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