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不少,幽默常有,愛情很多 ─【腿】導演張耀升 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甲上

去年以【陽光普照】入圍金馬獎的編劇張耀升,首度自編自導的愛情荒謬喜劇【腿】,邀來影后桂綸鎂以及出道便以【十七歲的天空】贏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楊祐寧攜手合作,飾演一對因國標舞結識的夫妻,沒想到先生因腿部截肢手術不幸離世,為留「全屍」的妻子卻面臨醫院百般刁難和互踢皮球,只好展開一場「奪腿計畫」,峰迴路轉的荒謬際遇中,兩人從相愛到相互虧欠的過往也逐一浮現。

©甲上

【腿】不僅風光入選東京影展、香港亞洲電影節與夏威夷國際影展,更獲本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男配角、原著劇本與造型設計等四項大獎提名。

©甲上

故事靈感源自母親
導演張耀升透露電影原型其實來自於他母親的故事,但只是一個靈感來源,他坦言:「我反對把自己的人生故事搬出來給大家看,我會問自己:『你是誰啊?你憑什麼要別人看你的過去?』電影並不是個人內心的展覽,當然是有來自過去的啟發,可是也只是一個起點而已,要經過轉化的過程,轉化成大家能夠有共鳴的東西,讓所有人看到之後都能夠理解能夠投射自己的感情,那才是電影啊。」

©甲上

導演張耀升坦承,真實經驗中母親去把父親的腿找回來的堅持和電影中是不一樣的,「我母親和父親的感情不是那麼好,我母親並不是出於愛,有點像是我幫你做最後一件事,然後我們就好好結束吧,但我覺得人跟人之間還是要有感情才比較迷人,在電影中我把現實生活中的缺憾修改一下,讓觀眾看了比較有感同身受的感覺。」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