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震:袁和平給我挫折,王家衛給我機會

   

張震:拍《一代宗師》成八極拳高手
‧為《一代宗師》張震苦練三年八極拳參加 全國大賽拿名次
‧【一代宗師】上映日期:1月18日


繞《一代宗師》,多年來王家衛和演員們都經歷了非凡的旅程,這條“宗師之路”充滿了各種傳奇故事,先有王家衛請來葉問最後一位入室弟子、李小龍師弟梁紹鴻親自教授梁朝偉練詠春,後有王家衛三年走訪全國一百多位民間師傅,獲得寶貴的資料和故事,再有張震花三年時間練八極拳,於12月1日長春參加「全國神槍盃八極拳大賽」並得到一等獎。梁朝偉練詠春時受傷,傷癒後繼續打,張震自爆因練八極拳使自己的性格發生了變化,他們的經歷和收穫絕非一部電影那麼簡單。

 

 在大家的印象中,說起“武打明星”總會想起一些固定的名字,出演功夫大片的也多是練拳出身的專業武術演員,為了拍一部電影將一位電影明星培養成“練家子”的還是第一次。張震就是這樣一個肯下功夫的人,憑藉帥氣的外形,認真的態度和出色的演技,他從年少成名後,演藝經歷可謂是“一帆風順”,先後合作過的導演們列出名單,對一些已成就不凡的大明星們都是值得羨慕的,從楊德昌、李安、侯孝賢到吳宇森、田壯壯,更別說一直視張震為麾下強將的王家衛導演,但這些都沒有給他懈怠的理由,只要是為了角色,他可以去學習、嘗試很多從未接觸過的新鮮事物,並且真的用心去練習,去揣摩。

 

 只要肯下苦工付出,必有收穫,正如八極拳之如張震,普通人很難在三十多歲時開始練習一門拳術還能最終取得成就。作為電影演員,張震的時間並不寬裕,卻靠著一股認真和堅持,取得八極拳比賽一等獎,這個成績,對他來說不同於電影獎項,這更是對張震個人精神的一種肯定。他說即使電影上映後,他還是會把這門武藝繼續練下去,也是對自己多一種可能,讓別人對他多一種聯想,相信這一次出發,張震會以更好地姿態面對觀眾,就像他說的,我們會多一種??期待

 

 王家衛導演在開拍《一代宗師》前,曾花三年時間走訪民間各路高手,在這個過程中他結識了八極拳第八代傳人、北京八極拳協會會長王世泉老師。 2009年,在開拍《一代宗師》的半年前,王家衛把張震帶到王世泉老師面前,王世泉老師問張震,“你是真練,還是為應付電影練個架子”,張震回答:真練。張震的“宗師之路”也由此開始。先是在北京,霄雲路的小樹林裡,早上3個小時,晚上3個小時,春夏秋冬,風雨無阻,夏天五六點開始,冬天就七八點開始。在這片小樹林裡,有一棵專門屬於張震的樹,每天陪伴著張震練習壓腿、靠背。張震屬於力量型,因為已經過了三十歲,柔韌度相對更難練,為了練柔韌性,在壓腿、壓背的時候更是疼痛到哭。

 

 梁朝偉練詠春不比張震時間短,面對兩人是否交流練功心得,是否切磋的問題,張震自曝,在梁朝偉面前,會有所保留,不會把絕招練給他看,會留一手。


上週末,張震出現在長春,應師傅之命參加這場「全國神槍盃八極拳大賽」,張震表示這次參加比賽,一來是沒參加過這種比賽想來見識一下,二來也是想看看其他八極拳拳師都是什麼水平,學習一下別人的優點。在師傅的引薦下,張震也結識了其他流派的八極拳高手,並得到他們的指點。他的師傅王世泉老師對他的表現很滿意,“他一點沒緊張,表現很好”。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張震參加比賽打的這套八極拳,他用了半年時間學會,前後練習了近萬次,所以才不緊張,“功夫這種東西,臨時抱佛腳沒有用的,得看平時的積累”張震說道,所以在比賽前他倒是沒怎麼準備,這兩天在練習的,反而是師傅新教的幾招動作。


張震坦言,之前拍《臥虎藏龍》的時候,袁和平對自己的“功夫”很是不屑,所以自己只能乖乖按照他的要求照做。這次拍《一代宗師》,王家衛希望張震去練八極拳,有了這個機會,張震很是興奮。雖然過程枯燥難耐,但他最終堅持了下來。因為他了解八極拳,知道自己哪個動作打得最好,所以開始跟導演和八爺討論,“八爺也開始聽我的意見”。


說到學習八極拳的收穫,張震坦言,八極拳打起??來很酷,可以練身形,也可以修身養性,“因為練習八極拳,我的性格也改變了很多,我的性格以前是比較一根筋的,叫我這樣做,我就要一二三四五這樣去做。我現在就比較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更能聽到自己身體自然的呼喊,我練拳之後,吸收、消化了一些新的邏輯,會更主動一些,是照著心裡面想要去做的、想去走的,聽著身體的呼喊,應該怎麼做,這個是很大的差別。”


張震的幾個師弟都是世界冠軍和全國冠軍,但師傅規定,不以入門先後為標準,而是以年齡長幼為標準,張震也因此得到“師兄”的稱號,“我師弟打得比我好”,作為師兄,張震很坦然承認。因為一起練了幾年的功,幾個師兄弟的感情很深,在他們之間,讓我們看到一個不同於以往的一面,活潑、健談、幽默,師兄弟幾個人在一起時,練功時認認真真,私下則打打鬧鬧,湊到一起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看電影 拿好康 趕緊加入【世界電影粉絲團】唷!

華納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