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坎城影展特稿》夫妻感情起伏變化 心理糾結極端人物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 Text by Chih-Yuan LIANG 圖/坎城影展官網   

● 74ème Festival de Cannes
【我妻子的故事】

  最近幾年坎城影展的主題,幾乎都是圍繞在政治鬥爭,社會問題,或是暴力美學的題材上,今年坎城影展回歸親情與愛情,除了先前提到的父母與小孩的愛怨與同志的情愛關係之外,探討夫妻間感情的起伏變化,同樣也出現在多部作品上,而另一題材更為尖銳,描繪現今社會中,有心理障礙無法獨自走出來的邊緣人。總之,今年的坎城影展突然間變的抒情感人。

【柏格曼島】

夫妻熱略情愛關係淡化之難題

  我們就先來討論幾部探討夫妻間情感的起伏變化吧!匈牙利曾以【夢鹿情謎】一舉拿下柏林影展金熊獎,女導演伊爾蒂蔻恩伊達(Ildikó Enyedi)改編自名著小說的【我妻子的故事】(A feleségem története),故事發生在瘋狂的20年代,描寫一位荷蘭遊輪的船長,對他一見鍾情巴黎社交名媛妻子的愛。非常受到亞洲愛戴的法國導演奧利佛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的導演夫人米雅韓桑露芙(Mia Hansen-Løve)的【柏格曼島】(Bergman Island),故事描寫一對崇愛柏格曼電影的導演編劇愛侶,來到柏格曼曾拍攝過多部作品的島嶼,尋求靈感與創作,這似乎有點導演個人的故事隱喻,最後劇情是在電影中的電影進行,平行地巧遇愛情故事,沒有什麼太多令人驚喜的情節,甚至只是平凡相遇的愛情劇而已。

【安妮特】

  法蘭西大導李歐卡霍(Leos Carax),令人期待的開幕大片【安妮特】(Annette),描繪兩位日正當中的令人艷羨藝人夫妻,歌劇女伶與獨腳戲喜劇演員,最終因為喜劇演員丈夫過度的演出,引發觀眾的反感沉到谷底,但太太的歌唱事業日正當中,他們最後的撕裂結局,可以預測,但卻是極端的悲劇收場…。義大利金棕櫚獎大導南尼莫瑞提 (Nanni Moretti)的【三層樓】(Tre Piani),描繪公寓大樓中,三個家庭夫妻間情感為主軸的故事,三段完全不同遭遇挑戰夫妻的劇情,非常無奈令人省思的愛情故事。

【三層樓】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