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一代宗師

   

王家衛導演最新史詩功夫力作。

 

由王家衛執導,集合梁朝偉、章子怡、張震、趙本山、小瀋陽、宋慧喬等明星的史詩功夫片【一代宗師】,故事從梁朝偉所飾演的詠春拳葉問師傅作開端,講述的卻不只是詠春一派,劇情深究八卦掌、八極拳與形意拳等各拳派的深意,從中發掘出中國武術的博大精深。



走上宗師之路



1996年,王家衛在阿根廷拍攝【春光乍泄】時看到報刊亭中以李小龍為封面的雜誌,引起他的好奇,已經去世20年的人為何還有如此大的魅力?後來,他看到葉問離世3天前拍的一段影片,葉問在打拳中的一個停頓引起了王家衛導演的興趣。


「【一代宗師】的起源在1996年,那個時候我在拍【春光乍泄】,有一天我們在阿根廷的火車站裡面,在那個報攤我看到很多很多雜誌,我看到兩個封面,一個是毛澤東毛主席,一個是李小龍。在這個報攤出現的一般不是給是歷史系的學生,都是給年輕人,對他們來說,這兩個人是偶像,是英雄。我是從小看李小龍的電影長大的,我也喜歡看他的電影。但是我沒想過他死了二十年之後,他還有這個魅力。那時候我特別想拍一個李小龍的故事,但是其實李小龍他的故事很多電影已經拍過了,我就想其實李小龍的師父應該是什麼樣?是什麼樣的人培養出這樣一個人物?」王家衛導演接著回憶到,「後來我回到香港,有一個機會,我看到一段影片,據說是葉問師傅去世三天之前拍下來的。最動人的地方是他突然之間停下來了,你不知道他其實是累了,還是他其實忘記了,他就停了一下,後來繼續打下去,我當時不理解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到後來才理解,武林當中有一句話: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他希望把他的東西傳下去。」


【一代宗師】的題材之廣泛,連向來講究慢工出細活的王家衛都瞠目結舌,「要重現一個民國武林,是一個很龐大的工程。它不只是一個時空距離、服裝或者道具的問題,你要把那個時代重現出來,在武打方面,你必須要還原歷史的真貌,不能靠特技。還要還原那個年代武術家的“精氣神”,武林有武林的規矩,他們有他們的儀軌。那些都是我們中國人的智慧,有一些現在都已經沒有了。為什麼武術叫功夫?功夫其實就是時間,面對這樣一個題目我知道這是需要很長時間的一條路。但是,我願意走下去,因為這條路太吸引我了。」王家衛導演坦言。



親自拜訪隱世高人



在查閱非常多的史料、拳譜並瞭解了眾多門派的歷史、流派與特色之後,王家衛導演對武術的挖掘越深入,便越著迷。但怎樣重現民國武林的生態?怎樣展現不同門派的功夫?怎樣解決歷史的距離與細節等問題?選擇什麼樣的演員演這些宗師?需要掌握大量的歷史資料,成為電影拍攝遇到的另一大難題。


「中國武術,從民國開始,其實是一個黃金時代。我們可以看,從精武會,到民國元年的中華武士會,中央國術館成立,民國十七年兩廣國術館成立,五虎下江南,北拳南傳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之後因為戰爭到了香港,有一些去了南洋、甚至臺灣。這是一個很清楚的脈絡,裡面講的都是那個年代,不單只是武術家,裡面有一些東西都是非常珍貴的。一開始的時候,我想拍的是一個人,一條街的故事,看過這些後,我感興趣已經不僅僅是一個人、一條街,而是一個時代。」王家衛導演如數家珍地解釋。


之後在國家武術教練-李連杰師父吳彬的介紹下,王家衛導演橫跨南北和海峽,先後到了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內蒙古、東北、上海、浙江、臺灣、廣東、香港、澳門等地,拜訪了詠春、八卦、八極、形意、通背、心意等各大拳派的百餘位民間功夫宗師。


透過“宗師之路”的旅程,王家衛導演不僅收集了關於各家功夫和門派的故事,更被這些隱身於民間的師傅們身上的“精氣神”所感染,他們是宗師背後的宗師,也是【一代宗師】最珍貴的資源。「2008年我到了北京,我找到吳彬老師,他是一個非常好的帶路人。通過他,我認識了很多武術家。經過的地方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東北、上海、浙江、佛山、香港、澳門,甚至去了臺灣。」王家衛導演回憶到,「最讓我感動的是,我們訪問了很多很多的老師,但從來沒談過條件,也沒有計較過酬勞。武林有句話叫“門裡門外兩重天”,很多事情是不會外傳的,但對於我,他們都很無私的,不厭其煩地展示給我看,還有把他們可能門裡面的一些不傳之秘也告訴我。」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2年12月號5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