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浩劫奇蹟

   

改編自南亞大海嘯的真實感人故事。

 

改編自2004年南亞大海嘯一個真實家庭的親身經歷,【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的故事內容敘述在海嘯來襲時,愛與勇氣如何讓分散的一家人再度重聚,及人們如何在天災發生時,不論種族性別地互相幫助。



啟發人心的心靈感動



【浩劫奇蹟】是由曾經執導西班牙原版驚悚懸疑劇情片【靈異孤兒院】(El orfanato)的西班牙新銳名導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的第二部電影長片,同時也是他個人的第一部英語發音作品。【浩劫奇蹟】在西班牙一上映就打破當地的影史首週票房紀錄,並蟬連4週冠軍。


談到當初之所以想將這個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導演巴亞納表示:「這是一段非常感人的過程。在南亞大海嘯的一周年紀念日,我的製片無意間聽到廣播節目談到這場天災,而這是事件女主角瑪莉亞畢隆(Maria Belon)第一次、同時也是最後一次公開向大眾訴說他們的遭遇,她邊哭邊重述當時的經歷。而這一家人的故事講的其實不只是整個南亞大海嘯這個世紀大災難,而是超越這場災難的背後的人性光輝。於是我們開始與這家人以及其他倖存者進行接觸,同時也邀請一些倖存者演出他們自己的角色,這是一次讓人內心非常激動的工作經驗。」


瑪莉亞一家人也對電影的拍攝非常支持,尤其是電影的靈魂主角瑪莉亞。為了協助電影拍攝,瑪莉亞一家人克服心理障礙,再度回到回到當時事發地點-泰國旅遊勝地的蔻拉(Khao Lak)。而在電影拍攝的過程中,瑪莉亞畢隆幾乎全程和劇組一起生活,她不僅讓電影完整重現「南亞大海嘯」發生時的過程,她更帶給整個團隊精神上的鼓舞,瑪莉亞說:「這個世紀災難雖然帶給了很多人痛苦與不幸,但也告訴了大家愛與勇氣的重要,所以隨時都要珍惜你身邊的家人。」在電影中詮釋瑪莉亞的女星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靈魂的重量】、【不公平的戰爭】)相當敬佩瑪莉亞的勇氣與愛心:「瑪莉亞的生命力不單單只是身體上的活著,更是一種精神上的堅持。」


同樣深感敬佩的,還有導演巴亞納,「這對這家人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決定。或許大家看起來會覺得,就只是舊地重遊而已,這有什麼難,更何況他們一家人全都倖存下來了!但正因為他們一家人能夠在這樣一場世紀大災難之後還能團圓,也讓他們內心產生倖存者的罪惡感,還有災難當下的磨難,至今他們依然歷歷在目。【浩劫奇蹟】講的正是關於人們在倖存之後、有了人生第二次機會的故事。倖存者雖然活下來了,但他們內心卻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痕。就在2004年12月26日的早上,他們從天堂直墜地獄深淵!」導演巴亞納對於瑪莉亞一家人無私的付出非常感動。


製作這樣一部真實發生過的災難電影,對所有劇組人員來說都是承受了極大的壓力,飾演片中男主角亨利的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末日情緣】、【獵殺幽靈寫手】)就坦言:「演這部片讓我們壓力都非常大,因為這是完全真實的事件,不論對活下來的或是當時不幸喪生的人,我們都表示極高的敬意,也希望透過我們的詮釋,讓觀眾真實見證這項災難中動人的一面。」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3年1月號5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