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明、王維明【寒蟬】釜山創投APM台灣代表

   

‧徐小明監製、王維明導演《寒蟬》
‧進軍釜山創投APM唯一台灣代表


今年釜山影展創投APM公佈入圍名單,由徐小明監製、王維明導演新作《寒蟬Sex Appeal》雀屏中選成為台灣影壇唯一代表;近年在大陸發展的監製徐小明睽違台灣影壇近十年,因為被導演王維明的熱情感動而接下《寒蟬》監製重任,甚至因此回台成立新公司庫里影業,在知道庫里創業作《寒蟬》得到今年釜山影展創投APM的關注肯定,他直呼“責任重大!”。

 

 徐小明近年在大陸監製作品如《日照重慶》、《馬背上的法庭》、《1428》風靡國際各大影展,每每電影節的朋友問徐小明:「你怎都只作大陸電影,不作台灣電影?」徐小明總是心裡糾結地說:「會的!一定會有的。」,直到《寒蟬》的出現。


《寒蟬》以充滿各式紛爭的台灣為背景,描寫四個女人爭取社會轉型正義的奮鬥與成長。劇情敘述都會女孩「白白」來到純樸東部大學攻讀研究所,沒想到意外身陷充滿爭議的懸案,與受邀而來的都更推手方律師、校園心理輔導室王老師、當地支持環保抗爭的林律師,三位各有心機的輕熟女郎,陷入一場情感與記憶的風暴糾葛……


監製徐小明從1978年入行拍片至今已35年,他認為台灣少有這種《永不妥協》的女性類型作品,而《寒蟬》複雜的人物關係與故事結構,須要有才華的導演才可能完成,「導演除了敘事,一定要有豐富的人生歷練與豁達,才可能在紛擾的當下,為謎局開出引子,供觀眾深思解決之道!」而近年在兩岸三地以拍攝廣告片聲名鵲起的導演王維明,就以三顧茅廬的精神得到監製徐小明的認同。


監製徐小明與導演王維明各自師承侯孝賢導演與楊德昌導演,九零年代因為公共電視《曾經》與《真實影像》的兩次合作機會而建立深厚友情;而後導演王維明成為知名廣告導演,始終念念不忘電影夢,幾度提案給監製徐小明都被打了回票,直到2010年才以《寒蟬》初稿首度打動監製徐小明,在經過三年時間的劇本論証、打磨,今年年初徐小明邀請編劇、策劃與王維明導演到北京進行一周的閉門劇本研討會後,正式允諾擔任監製,而在他的力邀下,多位重量級卡司、主創也在看完劇本後紛紛應允加入《寒蟬》。


為了《寒蟬》,徐小明亦決定成立庫里電影公司,以《寒蟬》作為他三階段的十年生產計畫中,在台創業的第一部。


面對目前兩岸三地合拍熱潮正盛,監製徐小明澄清《寒蟬》決非合拍片,「我們歡迎大陸投資方的資金、更需要借鍳大陸電影產業化發展的專業與資源支援,但不希望因為『合拍』的技術限制,或經驗法則的局限性,影響編導創作的純粹性或創造力。」他倒是中肯、精闢的提出一個觀點,「《寒蟬》能否進入大陸市場,全看大陸觀眾是否需要、是否喜歡、是否支持這個電影」。「因此,不只是台灣、大陸,監製徐小明更希望國際市場也會喜歡《寒蟬》,並能認識臺灣年輕導演王維明的才情。」

 
‧看電影 拿好康 趕緊加入【世界電影粉絲團】唷!

‧寒蟬劇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