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棕櫚獎導演挺民運《冬日甦醒》前進奧斯卡存變數

海鵬影業   

‧《冬日甦醒》預定於年底在台上映


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上月剛以新片《冬日甦醒》(Winter Sleep)在坎城影展大獲全勝、奪下金棕櫚獎,加上今年適逢土耳其電影屆滿一百週年,對土耳其影壇可說是雙喜臨門,甚至在票房上也被寄予厚望。《冬日甦醒》於是打鐵趁熱,將於本周五(6/13)在土耳其全面上映;而原定十月的法國檔期,也因奪下大獎而將提前到8月5日上映。

 

 然而,對於《冬日甦醒》是否將參加明年奧斯卡的角逐,負責該片全球發行的法國MEMENTO公司目前態度仍持保留,除因該片片長超過三小時,並非奧斯卡外語片的常態規格外,土耳其過去通常也傾向指派較具商業性的電影參與角逐。最敏感的是,導演努瑞貝其錫蘭上月在坎城頒獎典禮上的得獎感言,除提到要以該獎紀念土耳其剛發生的一場礦坑意外的301名罹難者外,還暗示了要獻給目前正如火如荼參與示威活動的土國年輕人,此舉也相當程度觸動了政府的敏感神經。土耳其上月31日才爆發反政府示威,釀成警民衝突,抗議的年輕人還遭警方以催淚瓦斯驅離,讓土耳其民眾對政府的不滿節節升高。


不過,錫蘭在代表土耳其角逐奧斯卡上,也有其優勢之處。他曾於2010年以《3隻猴子》(Three Monkeys)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強名單,而這也是土耳其電影近年來唯一的榜上提名。

 

 《冬日甦醒》劇情描述外表優雅的旅館老闆艾登,一天在回家途中,車窗遭頑童打破。火冒三丈的他,發現這個頑童竟是他窮房客的孩子,個性高傲跋扈的他,於是登門興師問罪…。男主角艾登與年輕的妻子,在片中有許多關於貧富差距、人生價值與階級意識的精采辯證。


有趣的是,由於導演錫蘭與妻子同樣是老夫少妻,《冬日甦醒》於是被視為他的自省之作。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珍康萍(Jane Campion)讚譽它是「極為誠實的傑作」。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則盛讚錫蘭「近乎赤裸的質疑,教所有人都難以遁形」。金馬執委會目前也正積極計畫邀請該片導演努瑞貝其錫蘭,在11月帶著這部金棕櫚獲獎片《冬日甦醒》來台會影迷。《冬日甦醒》預定於年底在台上映。

 
‧看電影 拿好康 趕緊加入【世界電影粉絲團】唷!

‧海鵬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