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浴血任務3

巴尼(席維斯史特龍 飾)、聖誕(傑森史塔森 飾)和陰陽(李連杰 飾)等人這回對上了「浴血幫」的另一元老康拉德史東班克斯(梅爾吉勃遜 飾),多年前走入歧途的康拉德成為心狠手辣的軍火販子,也因而成為巴尼受命剷除的頭號目標,但巴尼萬萬沒想到的是,並沒有被他刺殺成功的康拉德捲土重來,並誓死殲滅浴血幫。面對這個昔日夢魘並空前強大的惡勢力,一向出奇制勝的巴尼招募一批年輕力盛並具有高科技能力的「浴血新兵」,一場新舊對決的史上最強「浴血大戰」就此展開!

新銳導演接棒

正宗【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系列第三集【浴血任務3】(The Expendables 3),找來澳洲新銳導演派屈克休斯(Patrick Hughes)執導。休斯因個人首部編導的西部動作片【月正當中】(Red Hill)廣獲好評而在國際間闖出名堂,更因此一舉入圍澳洲電影協會獎最佳原著劇本。之後,隨即受到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洛基系列】、【第一滴血系列】)青睞,前往好萊塢執導個人第二部長片、亦即【浴血任務3】。 談到獲得導演本片的機會,休斯回憶表示:「2010年我參加柏林影展時,我的經紀人跟我說席維斯史特龍很欣賞【月正當中】,當下我是又驚又喜。3年後,經紀人突然打電話跟我說席維斯要我去加州跟他碰面;我們坐下來談不到30秒,兩人對於如何呈現【浴血任務3】的想法可以說是一拍即合,就這樣,我拿到了執導這部動作大片的工作機會。」對才執導過一部電影長片的休斯來說,這是個千載難逢的絕佳機會,不僅僅是因為這個系列之前的驚人賣座與沸騰口碑,更重要的是,休斯可以和一票好萊塢動作傳奇演員同台合作,「每一個演員都是我從小就崇拜的動作偶像,執導這部片,跟他們一起拍片,這真的是美夢成真!」

「第一集的基調比較黑暗,第二集則是比較有喜感,甚至給人一種諧仿的趣味。至於這一集,我比較想要找到這些元素的平衡點,畢竟大家進戲院看這部電影,都是衝著片中那些老字號動作巨星的名氣,同時也是想看部娛樂性十足的片子,所以平衡動作、喜感以及劇情等元素,一定能讓【浴血任務3】更加有看頭。」系列已經來到第三集,導演休斯解釋到三集的同異。

說到【浴血任務】系列電影最大的看頭當然是一字排開的好萊塢動作老將,執導第二部長片就得與這麼多位國際巨星合作,休斯強調其實拍片現場大家相處得非常融洽,根本沒有什麼壓力問題,「我很喜歡跟演員們合作,這是我工作中最喜歡的一部分。當然一開始看到這麼多動作巨星,我還是免不了緊張,但大家熟了之後就完全玩開了。」休斯進一步表示,能有機會與這麼多偶像前輩合作,其實自己獲益良多,他還問了大他們很多這一行的問題,也從演員們的經驗談中得到相當多的回饋。

系列靈魂人物

席維史特龍是創造本系列電影的靈魂主角。在第一集中,他身兼本片的導演、共同編劇以及主角三大要職,憑著本片的熱賣,成功再創個人事業巔峰與全新動作系列作品。

系列電影能夠繼續拍到第三集,相當程度不得不歸功於史特龍對80、90年代動作類型片的熱愛,「很多人對於動作類型片有誤解,認為動作片永遠比不上劇情片來得重要,但我完全不同意這個說法。這兩個類型片我都拍過,但動作片的危險性與困難度絕對是遠高於劇情片。要拍動作片,必須冒著不同程度的危險,你必須找到一個願意全心投入、不顧一切的演員,才能拍出動作片的精髓。所以對動作片來說,最困難的絕對是找到動作明星加入。一個好的動作明星,對一部動作片來說是相得益彰的存在,所以歸根結柢,這同時也是【浴血任務】系列電影之所以這麼成功的主要原因。出現在我們這個系列中的動作明星,個個都有真本事,個個都是好萊塢的傳奇,我真的感到非常的驕傲,因為這些動作明星不計戲分的合力演出,才能擦亮【浴血任務】這塊新招牌。」史特龍認為每一個加入「浴血幫」的明星都是獨一無二且經過精挑細選的代表性動作明星,也因此,他有相當的信心,【浴血任務】系列一定還會繼續拍下去!

除了是創造此系列的推手,史特龍還是電影得以召集到如此浩大動作明星的主因,許多演員都是衝著他才答應演出。年輕一輩的演員不必說,大家都是搶破頭也想擠進「浴血幫」;而老一輩的好萊塢動作傳奇們,同樣也賣史特龍面子,就算是戲份不多,大家也毫不推辭,包括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致命武器系列】、【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魔鬼終結者系列】、【震撼殺戮】)、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星際大戰三部曲】、【印第安納瓊斯系列】)以及凱西葛雷莫(Kelsey Grammer,【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X戰警:最後戰役】)…等。

尤其是本次新加入的好萊塢兩大巨星:梅爾吉勃遜與哈里遜福特,史特龍更是讚不絕口,「梅爾在片中飾演大反派角色,哈里遜則是飾演正派角色。梅爾是個非常棒的幕後製作與幕前演員,為了演出本片,他還特地到健身房鍛鍊身體,除了練出肌肉線條之外,也加強體能的部分,他完全投入這個角色;而哈里遜則是替電影注入了更深一層的優雅與經典,他的角色在系列作品中是第一次現身,性質比較接近隱身於政府機關之後的神秘人物。」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4年8月號5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