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雄電影節 懸疑.黑幫.幽默 14部正宗黑色電影

 高雄電影節今天(9/11)公布最新片單:眾所期待的年度主題「黑色正義」,精選各國新銳與影史重量級「黑色電影」,一口氣獻上14部影展強片,以黑色電影對社會亂象的反思,回應台灣當前政經現況的問題。除了國際影展佳片,「黑色正義」也特別規劃充滿視覺娛樂的「硬漢明星」主題。
 西班牙導演蓋伯伊班涅茲曾以《魔島迷蹤》驚人的影像與特效,在坎城影展造成轟動,第二部作品《奧圖瑪塔》,被譽為集《銀翼殺手》、《第九禁區》與《機械公敵》之大成,創造出全新黑色科幻美學。拉丁影帝安東尼歐班德拉斯擔任製片與男主角,在未來時代對抗擁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並發現比機器人更令人害怕的真相,班德拉斯在戲中以酷炫的光頭造型亮相,再造動作新經典,也是他和前妻梅蘭妮葛瑞菲絲分手前最後的銀幕合作演出,本片將於10月9日全美上映。
 韓國新浪潮李楨凡以《大叔》創造韓國黑色電影浪潮,今年最新力作《殺手的品格》延續前作風格,性格男星張東健暌違兩年重回大銀幕,詮釋即將金盆洗手的殺手主角。片中大量的動作戲讓「韓國歐巴」親自演出吃盡苦頭,而且八成的台詞都得使用英文,使得這個角色的挑戰更高。不過導演李楨凡認為,詮釋外表冷血但內心溫柔的殺手,需要好演技也要有豐富人生歷練,韓國影壇非張東健莫屬。《殺手的品格》也是張東健首次嘗試黑色電影的演出,他說「這是所有男人都想要嘗試的類型」,而張東健持槍裸上身以及背後的紋身造型,硬漢男人味勢必緊抓住影迷目光。
 好萊塢驚悚片名導布萊恩狄帕瑪在《魔女嘉莉》提攜約翰屈伏塔轉進大螢幕,隨後在B級經典《兇線》再度合作,由他演出偵查謀殺案的電影錄音師,創造出獨特少見的驚悚偏執魅力。「黑色電影大師」尚皮耶梅爾維爾晚年與「第一美男子」亞蘭德倫合作的三部黑幫電影,型塑陰鬱孤單的殺手經典,高雄電影節特別放映《紅圈》,片中亞蘭德倫與尤蒙頓飾演亡命天涯的搶匪,無懈可擊的默契也建立了影史「兄弟情」的典範。
 與亞蘭德倫同輩的好萊塢風流才子華倫比提,當時則以亞瑟潘導演的《我倆沒有明天》攀上演藝巔峰,他與費唐娜薇演出鴛鴦大盜,兩人無法無天又帶著反社會情節的行徑,展現出獨特的暴力美學,並首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羅曼波蘭斯基導演的黑色電影代表作《唐人街》,則讓影帝傑克尼克遜繼《浪蕩子》、《最後的細節》再度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他在片中飾演尋找謀殺案真相的冷硬偵探,即使以身犯險都不斷表現硬漢的執著。
 除了有著硬漢主角的黑色電影,「黑色正義」也精選近年新銳導演揚名國際的黑色佳片,首推阿莫多瓦跨國監製、「阿根廷鬼才」達米恩斯弗隆執導的《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六段天馬行空、黑色幽默的「魯蛇復仇記」,每段故事的主角,都因為生活中最常見的小事情,被逼上崩潰邊緣,最後爆發出意想不到的失控結局,贏得坎城影展的滿堂喝采,被認為是今年最具「觀影快感」的影片,也受各方影評推崇將代表阿根廷,參加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大熱門。
 去年在坎城影展一鳴驚人的美國新銳導演傑瑞米薩尼爾,以《藍色是最該死的顏色》奪下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片中低調冷冽的純熟技法,及重擊人心的震撼場面,將一個B級電影劇本執行到近乎完美,開創了復仇電影的全新品種。另外最特別的是,薩尼爾透過「kickstarter」網路小額募款,獲得438位網友小天使的支持,補足了預算缺額3萬5千元美金,而他的成功經驗也成為新生代導演拍片籌資的新典範。
 捷克導演多瑪士魯那克的首部動畫長片《卡夫卡列車》,以真人拍攝的逐格掃描動畫,營造出濃烈情緒的黑白動畫,透過車站的鐵路員工,揭發出當地居民在二戰之後,報復德國人的黑暗歷史,初生之犢即入選威尼斯影展非競賽單元,隨後並勇奪歐洲電影節最佳動畫電影。
 「黑色正義」的影展經典則特別精選「威尼斯影展回顧」,包括「天皇」黑澤明首奪威尼斯最佳導演銀獅獎的《七武士》,黑澤明導演曾七度獲選威尼斯影展競賽片,並於1982年獲得終身成就獎。


 《七武士》是黑澤明繼《羅生門》拿下金獅獎後,再次奪得大獎,當年並與費里尼的《大路》、伊力卡山的《岸上風雲》和溝口健二的《山椒大夫》共列銀獅獎,鋒頭甚至壓過金獅獎的卡斯特拉尼《羅密歐與茱麗葉》,成為當年影評人譏評的話題,今年高雄電影節也特別獻上《七武士》放映60周年的完整數位修復版。

 與黑澤名同年獲得金獅獎終身成就獎的「法國新浪潮」尚盧高達,在1965年完成兩部經典之作,《阿爾發城》得到柏林金熊獎,《狂人皮埃洛》則入選威尼斯競賽片,兩部電影皆不約而同以「黑色電影」為表現形式,《阿爾發城》開創了黑色科幻電影的全新風格,而《狂人皮埃洛》堪稱高達最純粹的黑色電影。高達的「靈感女神」安娜凱莉娜在兩部電影中,都飾演為愛逃亡的女主角,然而拍攝《狂人皮埃洛》的過程,兩人婚姻出現問題並走上離婚一途,此片也成為高達透視情感生活最深刻的作品。
 2007年獲得金獅獎終身成就獎的義大利國寶貝納多貝托魯奇,他的電影始終透過「政治」與「情色」辯證人性真相,他的崛起影壇之作《同流者》,被視為歐洲電影史上最重要的黑色電影。呈現二次大戰前法西斯崛起時,中產階級的漠然與放任,甚至願意同流合汙的背景,當然也包括貝多魯奇最擅長的性心理分析。
 今年以《三心一意》(3 Coeurs)第四度入圍威尼斯競賽片的法國名導班諾賈克,從擔任瑪格麗•莒哈絲《情人》的助導開始,即擅長描繪女人的愛情關係,《再會19歲》可謂少數的黑色電影代表作,改編自女作家伊麗莎白范傑的自傳小說《當時我十八歲》。賈克在《薩德侯爵》中發掘提拔、以《不可觸及》獲得「威尼斯最佳新人獎」的女星伊希兒勒貝斯柯,演出與搶匪情人亡命狂奔的年輕女孩,這部作品以單純的黑白影像,呈現了一段熾熱燃燒的青春戀情,宛如一道從不曾癒合的傷口。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2014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24日(五)到11月9日(日)舉行,首次四地連映,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電影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雄影雲端戲院」APP盛大展開,精彩片單及售票資訊將陸續公佈,請密切留意影展官網www.kff.tw,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