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名帥《自由人》金鐘10項入圍全壘打!

 今年新加入「華聯國際」旗下的新生代實力派演員-施名帥,主演華裔新銳導演柯汶利作 品《自由人(THE FREE MAN)》,在近期公布了連續入圍各大影展的捷報,除了今年六月台灣最具電影指標的影展之一【台北電影節】外,還包含:【2014高雄電影節】、【加拿大蒙特婁影展】、【台灣南方影展】、【英國ASFF(Aesthetica Short Film Festival)】、【AISFF韓亞國際短片影展】,剛出爐的第49屆金鐘獎更一口氣入圍10項,施名帥激動的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團隊,能夠大家一起被肯定、被看見,比個人獎項的入圍更具意義。
 戲劇科系出身的施名帥從一出道就已經是各大影展的常客,2011年主演的劇情長片《椰仔》除了台北電影節外,更成為台灣代表隊征戰第55屆亞太影展的重要作品;而與《自由人》同屆入圍台北電影節的作品《小清新大爆炸》也入圍今年荷蘭鹿特丹影展;同時在幾部知名的國片如《白米炸彈客》、《軍中樂園》等都能看見他的身影,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硬底子演員。


 《自由人》改編自真實故事,片中施名帥飾演因過失殺人而入獄的更生人,在假釋出獄後,為了能夠展開新生活而進入一間傳統洗衣店工作。以一貫沉穩內斂的方式,將社會邊緣裡期待重生的角色有層次的完美詮釋,片中與曾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入圍金馬獎傑出電影工作者的資深影人蔡爸有精湛的對手戲。施名帥表示,在2013年王小棣導演的電視劇《刺蝟男孩》中首次接演受刑人角色,有機會近距離觀察不同性格的受刑人,自此也開啟自己對處在社會邊緣的受刑人角色相當有興趣,因此當拿到這個劇本時,為了能夠調整好狀態全力投入,等待開拍期間甚至推掉了三、四個演出機會。

 僅管在《自由人》中詮譯的是一個比較壓抑的角色,但施名帥表示,整個拍攝過程是非常歡樂的,即使拍攝期間曾因經費及場地限制而有將近40小時不休息的瘋狂趕戲,他仍能夠完全享受整個拍戲過程而不覺得累。加入「華聯國際」大家庭後,擁有武術底子及過人體力的施名帥透露,未來最想嘗試的是古裝武俠動作片型,期待很快能夠在大銀幕上再跟觀眾見面。


 《自由人》故事大綱 :

 夜裡,阿傑(施名帥 飾)將無數洗淨的襯衫整燙,對他來說,這無疑是嶄新的開始。老闆(蔡爸 飾)和患小兒痲痺症的外甥女(饒星星 飾)在同個屋簷下,經營家庭洗衣店。一天夜裡,阿傑被莫名的嘈雜聲吵醒,目睹店裡最不可告人的「秘密」……。


施名帥在《自由人》裡飾演一個年少時誤入歧途混幫派,因過失殺人而鋃鐺入獄的更生人;假釋出獄後,期望能安份守己展開新生活,在洗衣店積極向老闆虛心學習,然而,在得知某事件真相之後,面臨道德良知和法律正當性,對自由的真相,選擇令人難以承受而晦澀的決定。

 49屆金鐘獎入圍獎項

 (一)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

    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阿榮企業有限公司)

 (二)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

    施名帥/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阿榮企業有限公司)

 (三)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配角獎

    蔡明修/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阿榮企業有限公司)

 (四)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配角獎

    饒星星/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阿榮企業有限公司)

 (五)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導演獎

    柯汶利/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阿榮企業有限公司)

 (六)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

    陳昱俐/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阿榮企業有限公司)

 (七)攝影獎

    馬華【馮信華】/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阿榮企業有限公司)

 (八)剪輯獎

    柯汶利/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阿榮企業有限公司)

 (九)音效獎

    薛易欣、吳欣穎、余政憲/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阿榮企業有限公司)

 (十)美術設計獎

    彭維民、葉承達/公視學生劇展—自由人(阿榮企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