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德古拉:永咒傳奇】

弗拉德三世(路克伊凡斯 飾演)從小就以人質身分被徵召到奧圖曼蘇丹穆拉德一世的麾下,之後被訓練成不帶情感的殘酷軍人,與穆拉德一世的兒子穆拉德二世(多明尼克庫柏 飾演)並肩作戰,而弗拉德三世在戰場上的殘酷作風,也讓他獲得「穿刺王弗拉德」的惡名。為了獎勵弗拉德三世的彪炳戰功,奧圖曼王國指派弗拉德三世為瓦拉幾亞(特蘭西瓦尼亞,亦即現今羅馬尼亞)的國王。

當上國王的弗拉德三世洗心革面,揮別以往戰場上令人聞風喪膽的殘酷作風,搖身一變成為愛國愛民的仁慈國王;但好景不常,穆拉德二世繼承王位之後,向弗拉德三世徵召瓦拉幾亞國內的1千名小男孩包括他的兒子,弗拉德三世斷然拒絕,這也讓穆拉德二世進軍瓦拉幾亞師出有名。

為了抵抗穆拉德二世的奧圖曼大軍,弗拉德三世決定求助於超自然力量,但他不知道的是,承襲這股黑暗力量之後,等待他的將會是永世的沉淪。

奇幻動作劇情片【德古拉:永咒傳奇】(Dracula Untold)由好萊塢新銳導演傑瑞蕭(Gary Shore)執導,這同時也是傑瑞蕭個人的第一部長片導演作品。電影取材自布拉姆史托克(Bram Stoker)的經典奇幻創作《德古拉》中的吸血鬼公爵德古拉,劇情則是跳脫一般制式的吸血鬼電影,著重在德古拉成為吸血鬼之前的人生經歷。 談到【德古拉:永咒傳奇】的拍攝構想,製片之一的艾莉沙菲利普(Alissa Phillips)打包票,「這不是以往常見的吸血鬼電影,是你前所未見的作品!」菲利普進一步說明,「這部電影除了有奇幻元素,同時還融入歷史上真實發生的人物與史實,不僅層次多元,主題性也很豐富,包括父子親情、悲劇、愛情、浪漫與宿命等,我們認為【德古拉:永咒傳奇】一部片就囊括了所有吸血鬼類型片中曾出現的題材;對我們來說,這部片要講的是一個英雄的故事,它不同於一般的吸血鬼電影,我們想讓觀眾進一步了解,德古拉之所以成為現今惡名昭彰的德古拉吸血公爵的理由與過程。」

路克伊凡斯

怪物背後的深情男子

出生於英國威爾斯的路克伊凡斯(Luke Evans),2010年正式踏進電影圈,同年就在【搖滾藥不藥】(Sex & Drugs & Rock & Roll)、【超世紀封神榜】(Clash of the Titans)、【羅賓漢】(Robin Hood)以及【塔瑪拉小姐】(Tamare Drewe)四部電影中演出;2011年又接連演出【私法制裁】(Blitz)、【3D劍客聯盟:雲端之戰】(The Three Musketeers)與【戰神世紀】(Immortals),兩年下來也逐漸累積出不少人氣。

2013年可說是伊凡斯演藝生涯大突破的一年,他先後在【玩命關頭6】(Furious 6)與【哈比人:荒谷惡龍】(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中演出大反派與拯救長湖鎮的人類神射手兩個重要角色,人氣也跟著電影賣翻全球而一路飆漲。出道短短4年多,這位演技與外型皆出色的英國男星,就已攀上第一男主角大位,在環球年度奇幻大作【德古拉:永咒傳奇】(Dracula Untold)中飾演環球影業最經典的怪物角色之一-吸血鬼公爵德古拉。

電影描述了吸血鬼德古拉為何會淪落成躲在黑暗中的永世怪物的過程,「這年頭,大家對於探究源頭都很感興趣,能夠看到這樣一個經典角色重新被發掘,我也感到很開心。」伊凡斯談到之所以參與本片演出的初衷,並透露【德古拉:永咒傳奇】講的其實不是吸血鬼德古拉,而是他的人類前身的故事,「這部電影並不像之前的吸血鬼類型電影,這一點很重要。看劇本時,我就知道我們要講的是一個大家都不熟悉的故事,那是關於一個男人-歷史上真實存在過的人物、也就是小說中參考的角色原型。」

在片中,為了拯救自己的王國與妻兒,伊凡斯飾演的弗拉德三世不得已只好求助於黑暗力量,「不過我們在塑造他的邪惡形象時必須非常小心,雖然在小說中他是一個相當邪惡的角色,但我認為不應該就這樣假設德古拉是一個從頭壞到尾的大壞蛋。應該是幾百年來的孤寂與對人血的飢渴,才會讓他變成一個徹底的邪惡角色。」伊凡斯繼續解釋,在電影裡,德古拉歷經了三個時期:人類時期、從人類變成吸血鬼的掙扎過渡期、再到小說中無人性的完全吸血鬼的黑暗期。

而這也是伊凡斯之所以愛上此角的主因,「角色的情緒相當複雜,故事也不是單調的直線性鋪陳,觀眾可以看得見主角的內心混亂,以及他最終走向黑暗命運的過程。他該不該作出這樣的選擇?如果他選擇了黑暗,那麼他有可能再變回人類嗎?這裡面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可以發展。」

變身成吸血鬼之後的德古拉,最常見的黑暗象徵即是一整群的蝙蝠,而這也代表了伊凡斯必須依靠自己的想像力來演出一場場震撼精彩的視效橋段。「我認為做為一位演員,你必須有非常好的想像力,當你必須在綠幕前演出或是對著空氣演出之際-最近我拍的片子幾乎都是這個模式-相當程度你必須倚靠導演給你的參數,然後就是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來完成拍攝工作。」伊凡斯坦言,有時候拍出來的畫面就跟他想像的一樣,不過也有些時候是完全超出他的想像,舉例來說,【哈比人:荒谷惡龍】中的惡龍史矛格就跟他想像中的龍不一樣,「史矛格比我想像的還要大隻!」

雖然演出吸血鬼的元祖-德古拉,但伊凡斯坦言自己私底下並不相信吸血鬼的存在,「因為我曾在坎城影展碰過一個人,她的哥哥是紀錄片導演,那時候剛好拍了一個跟“吸血鬼”有關的紀錄片-記錄那些過著如同吸血鬼般的生活、甚至也喝人血的人;在這個社會上,有小群人是真的相信吸血鬼的存在。所以你問我到底相不相信所謂的吸血鬼?我想,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不過這也許是我個人的期望,希望這個世界真的不會有那種長尖牙、吸人血且隱身在黑暗的中物種吧!」

多明尼克庫柏

反派穆拉德二世過足戲癮

因演出同名音樂劇改編的【媽媽咪呀!】(Mama Mia!, 2008)而迅速走紅的英國男星多明尼克庫柏(Dominic Cooper),在【德古拉:永咒傳奇】中飾演導致弗拉德三世變成吸血鬼德古拉的反派角色-穆拉德二世。

庫柏的大銀幕處女作是在2001年【開膛手】(From Hell)中跑龍套演出一名警察,隔年又在【幕後人生】(The Final Curtain)中飾演一名年輕神父;接下來他陸續在【冥王星早餐】(Breakfast in Pluto)、【戀愛學分】(Starter to 10)等片中演出。

2008年可說是庫柏的事業轉捩點,他因在【媽媽咪呀!】與【浮華一世情】(The Duchess)中的帥氣演出而人氣暴漲;2011年在【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中飾演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科學家父親-霍華史塔克一角,讓他的演藝版圖國際化。

這回,在【德古拉:永咒傳奇】中,庫柏則是嘗試反派路線。「穆拉德二世是一個令人討厭的角色。這個人在歷史上的成就相當驚人,他幾乎是統治了全世界。能夠演出一個殘忍、果決又擁有那麼大的權力的人,真的很有趣。我甚至是無法想像這樣的人到底需要多少自信,以及為何會為了權力而不惜跋山涉水去征服遠處國家。」庫柏坦言,自己在拍片之前,對於這個角色以及他動武的目的一無所悉。

雖然穆拉德二世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但對庫柏而言,詮釋這個角色時,想像力的重要性大過研究真實事蹟,「對【德古拉:永咒傳奇】這部片來說,歷史並不是那麼重要的參考值,因為這不是傳記性質的作品,不過我還是有研讀相關史料,那的確是對於理解角色很有幫助。」

不過庫柏更在意的卻是角色的內心情感與行事的動機,「我的想法,這也是來自導演傑瑞蕭,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跟他討論角色的行為動機,我們一致同意穆拉德二世是出於對弗拉德三世的忌妒-因為他知道自己永遠無法勝過弗拉德。基本上,這可以解釋他的復仇行為;畢竟,他是賭上自己整個王國,只因為父親比較疼愛弗拉德三世、並且授予他軍事大權。所以,除了復仇,我找不出來第二個理由值得他這麼做。」

【德古拉:永咒傳奇】是庫柏參與演出的第二部吸血鬼題材電影,上一部是【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 2012),巧合的是,這兩部吸血鬼電影同樣都是取材自歷史真實人物再加以奇幻改編,「的確還真的是很湊巧,不過我從來沒這樣想過就是了。也許,我這個人就是對於跟歷史有關的題材沒有抵抗力,當我在拍【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時,自己讀了劇本才知道,原來我完全不了解林肯總統這個人;同樣的,也是拍了【德古拉:永咒傳奇】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穆拉德二世也是歷史上真實存在過的狠角色。」庫柏認為能夠以歷史真實人物發想出全新的故事構想,這樣的結合本身就很有吸引力。

雖然片子講的是德古拉的故事,但劇中的壞人卻別有他人,庫柏笑著說的確是有點弔詭,「但我個人相當喜歡這個創意,這部片完全顛覆了以往吸血鬼電影中的德古拉形象。他的所作所為是逼不得已的,因為他只想要拯救自己的國家與家庭,他的犧牲也讓他成為駭人聽聞的可怕怪物,但他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這可以說是個兩難的抉擇,不是嗎?當你的家人面臨危險,為了拯救心愛的人,你會不顧一切,而這就是【德古拉:永咒傳奇】的劇情概念,而我,就是這幅拼圖中最惡的那一個,換句話說,我的角色是促成德古拉這個角色誕生的催化劑。」

「好人的角色總是有其正當性、表裡如一;但反派卻更像現實世界的人們,大家總是說一套做一套,但你也抓不到他的把柄,所以能夠演出這樣表裡不一的角色,真的是很痛快。」對庫柏而言,詮釋反派角色反倒是更加有趣!

莎拉蓋登

左右德古拉命運的女人

今年27歲的加拿大女星莎拉蓋登(Sarah Gadon)1998年入行以來,長年耕耘小螢幕,2011年開始也躍上大銀幕,陸續在【危險療程】(A Dangerous Method)、【夢遊大都會】(Cosmopolis)以及【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 Man 2: Rise of Electro)…等片中演出;當中,蓋登在2013年的時代片【佳人蓓爾】(Belle)中的配角演出大放異彩,也因為片中的精湛演出,讓她獲得演出【德古拉:永咒傳奇】的女主角-米蘭娜的機會。

米蘭娜是弗拉德三世的妻子,同時也是瓦拉幾亞王國的皇后,她所認識的弗拉德三世,是尚未變成吸血怪物之前的深情愛家男子、同時也是仁慈愛民的國王;但也是因為這樣深切的愛,導致弗拉德三世被迫在「讓家人變成敵人的奴隸」或是「投向黑暗世界的懷抱」中做出最終極的兩難選擇。

蓋登談到自己飾演的角色,「大致上來說,她是個出身皇家的公主,弗拉德三世的妻子。」至於電影的主題,蓋登認為「劇情大部分是圍繞著這個家庭,所以電影的最重要的主題是“為家庭犧牲”以及“保護家人”。」

「我不認為她是真實存在過的人物,但我可以確定的是,這個角色是整部片的道德羅盤,尤其是對弗拉德三世而言更是如此。」雖然本片的男一、男二都是根據歷史上真實人物改編,但蓋登並不認為自己的角色也是改編自歷史人物。

在電影裡,弗拉德三世轉變成德古拉是全片的一大重點,而身為他最親近的角色,蓋登則嘗試以現實世界的角度來看待這股超自然力量的影響,「在我們真實世界中,如果你的另一半染上不良嗜好或是遇到不好的事情,愛情的力量以及你願意付出多少來挽救兩人的感情,這兩個因素將是對方能否復原的主因,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課題,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如此喜愛這個劇本的理由。過去我一直期待可以拍一部愛情片,我超想拍愛情故事的。這部電影雖然講的是德古拉,但它的核心議題卻是一則非常美麗、浪漫且經典的愛情故事。我認為在片中男女主角所經歷的一切,是讓片尾的結局如此高潮迭起的主因,但根本的議題還是你選擇如何去維持一段感情。」

的確,儘管【德古拉:永咒傳奇】因吸血鬼元素而被視為怪物電影,但對蓋登而言,這是一部道道地地的愛情電影,「外界都叫這部片是怪物電影,這真的很有趣,因為我個人完全不認同它是一部怪物電影。我花了很多時間跟傑瑞(導演)與路克(伊凡斯)彩排一幕又一幕的愛情戲,不過在看到電影其他部分之後,我又這麼想:『沒錯,這是一部充滿動作的戰爭片。』」也就是說,【德古拉:永咒傳奇】是一部包含愛情、動作、奇幻與戰爭等多種元素的集大成之作。但蓋登還是不忘強調,電影中的所有元素都是以家庭價值為基礎。

在片中,蓋登的角色既是德古拉的妻子,同時也是他們兒子英格拉(亞特帕金森 飾演)的母親。談到這段大銀幕母子情,蓋登笑著說,那種感覺難以形容,甚至有點詭異,因為她覺得亞特帕金森(Art Parkinson,「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跟自己真的長得很像,「我覺得我們兩人長得很像,所以看著他就像是看到自己一樣,感覺有點詭異,這種感覺,應該是每一對父母親都曾有過的吧。」而對蓋登來說,這樣的真實情感無形中也替自己的演出以及電影效果加分不少。「因為【德古拉:永咒傳奇】的核心情感正是這一家三口,所以能夠與亞特演出母子,對我以及對整部片來說都是一大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