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中的瑪妮】再造吉卜力動畫經典

日本動畫大廠吉卜力工作室2014年最新力作「回憶中的瑪妮」,譜出多項珍貴初體驗!除了是該工作室首部雙女主角的作品,知名美術總監種田陽平更首度跨足動畫電影,打造片中如夢似幻精緻場景,導演米林宏昌則強調:「希望能再一次為孩子們製作吉卜力的動畫電影」。

在宮崎駿【風起】、高畑勲【輝曜姬物語】等較為成熟題材的作品後,一直以來總是以「孩童」為出發點的吉卜力工作室,終於推出這部改編自同名英國經典兒童文學的「回憶中的瑪妮」;2012年時,經由鈴木敏夫的推薦,讓米林宏昌繼【借物少女艾莉緹】後,再度扛下導演重任,世代交替、打造新局面的意味頗為濃厚。

【回憶中的瑪妮】故事主要舞台是在日本北海道,為打造有如現實般的場景,特別請來曾替【追殺比爾】、【花與愛麗絲】、【魔幻時刻】、【賽德克˙巴萊】、【金陵十三釵】等作品操刀、擁有30年資歷的種田陽平擔任美術總監,由於以前曾因為舉辦「借物少女艾莉緹」模型美術展與吉卜力有了接觸,進而促成他入行後跨足動畫圈的首部作品,對此吉卜力現任經營者鈴木敏夫表示:「電影無論是動畫還是真人,角色背後的場景呈現都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此才邀請種田陽平參與,希望能為作品注入不同以往的風格」。

而總是拼命三郎個性、被視為接班人之外,還被宮崎駿稱讚是「1+1=5」的導演米林宏昌,對於【回憶中的瑪妮】一度覺得無法從文字改成動畫,最後還是克服難關,希望可以再製作一部為孩童所拍攝的吉卜力動畫電影,而製作人西村義明回想起過程,他透露剛開始的確是毫無頭緒的摸黑進行,畢竟吉卜力兩位大老宮崎駿、高畑勲完全不干涉製作過程,鈴木敏夫也因為成為公司領導核心而無法參與太多,強調是在不安中完成如此棒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