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跨界 文學傑作耀金馬

‧金馬執委會‧   

● 焠鍊真實 香江影壇展新意
翻開2014金馬創投入選名單,絕難忽視一字排開的精彩文學改編作品,作家朱天文、黎紫書、李維菁名作紛呈,鞭辟入裡的深刻內涵,佐以擲地有聲的華美文辭,對電影創作者是個挑戰,但對觀眾來說則是心靈饗宴。同樣勇於挑戰的還有動畫作品,在華語影壇百家爭鳴的年代,堅持獨樹一格的美學實驗。而沐雨經霜的土壤,毫無意外是藝術創作的豐饒養分,香港影壇從現實生活焠鍊出多樣題材,尤顯活力。
作家朱天文早已是華語文壇熟悉的才女,與導演侯孝賢的長年合作,讓她的文字伴隨台灣新電影成長呼吸,亦獲得三座金馬獎肯定。1994年出版的長篇小說【荒人手記】深刻描畫感官、寂寞和人性,成就了頹廢的年代、預言的年代,也一舉奪下時報百萬文學獎。知名音樂人施立曾寫下多首雋永金曲歌詞,駕馭文字功力自不在話下,跨界執導作品【離家的女人】、【回家的女人】關注女性與家庭議題,分別於金馬影展、台北電影節登場,成績不俗,本次改編朱天文作品,值得期待。

近年最受矚目的馬來西亞華文作家黎紫書,堪稱當代馬華文學亮點,洋溢才華也令詹宏志惜才,譽為「夢幻作家」。首部長篇小說【告別的年代】以相同姓名卻身處不同時空的三個女子,串起三個世代的家族歷史和集體記憶,層層疊疊拉出時代的縱深,虛實交錯格局宏大。入選金馬創投,勢必又為近年驚喜連連的東南亞影壇再注入新血。

書寫都會女性獨樹一格的李維菁,暢銷小說【我是許涼涼】從一段女大男小的姐弟戀,細膩呈現女性面對情感關係的無奈、倉皇和堅強。從極易陷入傳統愛情公式的窠臼中,提煉出真實,既殘酷卻也帶著療癒的力量。製片陳寶旭是【逆光飛翔】重要推手,更令人好奇她將如何把本作推上大銀幕。

動畫導演史明輝曾以【飛越藍調】獲得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新作【寂寞碼頭】入選金穗獎優良劇本獎,短片版本獲得亞太影展最佳短片。驚駭的人鯊海上對峙場面,在華語動畫中可謂空前;而故事主角堅忍不拔的獨居老人,其實幻化自導演本人對於漁夫祖父的深厚情感,更顯真摯動人。
另一部動畫企劃【雲影傳說】,由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徐立功擔綱監製,男孩與雲豹的密林魔幻歷險,直如導演紀柏舟在好萊塢打拼的寫照;他曾以【光之塔】入圍美國影藝學院學生奧斯卡,多數作品深具環保意識和美學創新,如何讓本企劃雅俗共賞,令人期待。

來自香江的三部作品恰巧都由真人真事啟發或改編,也體現創作者由現實取材,再轉化為藝術的勇氣和創意。【失禮。死人】改編自導演朱家宏經歷,一場澳門奔喪之旅,喚起情真意摯的家族記憶,隨著喪禮籌備漸趨錯謬荒誕,除了照見人情的作是今非,婚姻、家庭、經濟,主角人生的何所去從,竟映射出澳門的時代哀愁。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旅途愉快】則是趟熟齡公路旅程,年屆不惑的男同志帶上年近七旬的親人前往日本旅行,婆媽鬥嘴笑中帶淚,直探日漸淡薄的家庭關係,除了和近年頗受歡迎的熟齡綜藝節目遙相呼應,更深刻刻劃這群久被忽視的老年族群,也因此邀得金馬獎最佳導演關錦鵬出任監製。

獨立製片導演譚國明,挑戰將繪本【愈痛愈美麗】搬上銀幕,原作者全湛玉以畫筆記錄自己在花樣年華罹癌抗癌的艱難重生,也打動本就對女性議題多所關注的導演,他在前作【七月好風】中描繪而立之年都會女性的彷徨,這次將以青春少女的堅毅,讓觀眾在淚水中重拾勇氣。

所有入選企劃將於11月18日至20日在台北市登場,金馬創投會議也欣然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合作,彙整影視產業資源共創雙贏。

2014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11/06-11/27
金馬電影學院10/24-11/22
金馬創投會議11/18-11/20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