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弱於藍?「星二代」三字有多重?

 今年華人娛樂圈發生的最大件事,除了最近「謝霆鋒暮然回首,發現還是舊愛王菲最美」之外,另外一件大事,絕對是「那些年,我們一起吸的大麻」!影壇巨星成龍的兒子房祖名,與為台灣新生代男星柯震東,兩人因為在北京吸麻,遭到公安拘留。消息一出,震撼兩岸三地華人娛樂圈。

 開門見山地說吧,這次「麻」煩之所以會鬧得這麼大,不外乎當事人之一,香港男星房祖名有個世界巨星爸爸…成龍!背負著“龍二代”這沉重又揮之不去的光環,據說是現在讓房祖名人還在拘留所吃牢飯的主因。已經關了超過一個月,這位龍之驕子至今不但連爸媽的面都還沒見著,傳出後續法律刑責問題全報憂不報喜,相較之下,沒有星爸光環保護罩的好兄弟柯震東,相對幸運很多。

 這年頭充滿不少各式各樣的「二代」,有錢人家的小孩被叫做「富二代」,明星藝人的小孩則是「星二代」,為什麼他們特別受到關注,就是因為有個天生下來就無法選擇的名人父母,「二代」這身分也由不得他們說不要。重點來了!當個名人「二代」,算好事還是壞事?

 最近炒得很熱的話題,某政治世家第二代出來競選,被對手窮追猛打的就是自己擺脫不掉的家世背景,歷代累積下來的家財萬貫,怎麼說彷彿怎麼錯;另外也在社會版面上看到,某星二代因為涉入夜店圍毆殺警事件,明星媽媽還出來解釋,種種離譜說詞只為了保護還長不大的兒子,令人不勝唏噓。

 聊聊好萊塢星二代吧,繼承爸媽衣缽出來當藝人的案例真是不少,像是【魔戒】女星麗芙泰勒,爸爸是搖滾巨星史蒂夫泰勒。天生有著沉魚落雁的好本錢,加上麗芙泰勒自己也潔身自愛,不但在演藝圈的地位不輸老爸,一路星途沒走偏,認真做自己好自在,形象也不壞。金髮甜心媽咪凱特哈德森,亮眼的外在條件全要感謝媽媽小迷糊歌蒂韓,她可是80年代著名的玉女明星,還有奧斯卡與金球獎加持呢。家教好身教也好,凱特哈德森也闖出自己的一番成就,愛情幸福家庭美滿,可說祖上積德有保佑。

 但也不全是靠著星爸星媽開疆闢土,演藝之路就能一帆風順,看看已故天王麥可傑克森的女兒芭莉絲,光是靠著爸爸留下的天文數字財產,用人生勝利組來形容還太貶低她了,沒想到芭莉絲要承受外界的壓力已經夠辛苦,自己也走不出痛失父親的悲傷而罹患憂鬱症,一度自殺未遂。可喜的是現在狀況已經逐漸好轉,而她也開始積極面對人生,準備投入電影處女作的拍攝工作。

 同樣和房祖名有個巨星老爹,傑登史密斯從小就跟著爸爸威爾史密斯的腳步,踏進好萊塢從童星就出道。大部分的人都會用「靠爸族」來形容他,但其實他的壓力與心酸是外界遠遠無法想像的,因為從入行開始當藝人的這十年,幾乎所有人都用「威爾史密斯的兒子」來稱呼他,有些人甚至連他的名字都不記得,對一個年紀還這麼輕的孩子來說,的確是挺悲哀的。不如建議傑登還是先好好念書吧,畢竟想獨當一面闖事業,不怕長得醜只怕什麼都不懂!■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刊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