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電影節開幕 瑛太現身送上祈福御守

2014高雄電影節上週五(10/24)正式起跑,長達三週17天的影展期間,獻上190部國內外影展強片,也將揭曉亞洲第二大的「國際短片競賽」百萬得獎名單,「雄影雲端戲院」APP的百部競賽短片已全面上線,全台影迷不分時地皆能透過雲端,欣賞難得一見的國際得獎短片。
高雄電影節上週五(10/24)下午於「高雄新地標」大東藝文中心舉行開幕典禮,今年高雄遭逢百年最大的氣爆災難,典禮現場呈現「溫暖療癒風」,世界首映的【愛琳娜】、【逆轉勝】、【猜螺絲】、【黑夜來臨】等片的導演劇組齊聚一堂,林靖傑導演以「愛人啊」鼓舞高雄人齊心協力重建家園,黃姵嘉帶來「逆轉勝」衝到底的氣勢,而金獎搭檔顏蘭權和莊益增則以「螺絲精神」展現高雄的堅持毅力。首次來到台灣的日本巨星瑛太和導演大森立嗣,以「多田便利屋」使命必達的態度,送上寓有「高雄平安」的祈福御守,祝福高雄市民走出災難陰霾,也希望台日相互鼓勵、友誼長存。
睽違七年推出第二部劇情片的林靖傑導演,特別以開幕片【愛琳娜】獻給他的故鄉─高雄,他感性表示【愛琳娜】的故事源自勞工家庭的成長經驗,因此全片選在高雄拍攝,其中三多路氣爆災區是他從小玩到大的地方,也是片中的主場景之一,他要把「愛人啊」精神獻給高雄,「希望現實生活中的不如意,都可以在這部電影中扳回一城,找回希望」。偶像劇女王陳怡蓉和戴立忍、柯叔元、黃鐙輝在片中飾演「四兄妹」,戲裡戲外默契好的嚇人,一見面就吵鬧無比,十足道地的南台灣家庭面貌。四兄妹在片中都是不折不扣的失敗者,陳怡蓉追愛總遇到爛桃花、戴立忍染金髮演出地痞混混、髒話不斷,柯叔元無力改變現狀,菸不離手,一家人有如魯蛇大聯盟,不過戴立忍希望他們全家的失敗,可以帶給觀眾最大的快樂,這就是「愛人啊」的終極精神。
【愛琳娜】描繪陳怡蓉勇敢追逐愛情的小資女求婚記,徘徊在「高富帥」莫子儀與「憨大呆」莊凱勛之間,並首度演出未婚懷孕的角色。本片是陳怡蓉首度擔綱電影女主角,她戲稱因為「高雄人」的保障名額才獲得林靖傑的青睞,不過林靖傑表示,陳怡蓉有南部女孩特別的美感,她在本片也演技大突破,自然美能演出俗氣質,絕對是觀眾從未見過的陳怡蓉形象。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2】的導演大森立嗣和性格巨星瑛太帶來典禮的最高潮,超過500位的現場觀眾不停尖叫,巨星魅力十足。瑛太和松田龍平經營的「多田便利屋」,專門解決各種疑難雜症,他們在日本也參加許多地方公益活動,包括婦女權益、兒童保護等,一方面宣傳電影、一方面也鼓勵民眾參與公共事務。這次受高雄電影節邀請來台,他第一個念頭就是希望協助「高雄重建」,他也特別帶來寓有「高雄平安」的祈福御守,祈禱高雄走出氣爆災難,讓「多田便利屋」為高雄市民帶來溫暖和歡笑。
高雄電影節特別企劃大森立嗣「導演專題」,包括一鳴驚人之作【鍺之夜】、柏林影展【暴走仨】、以及日本職業電影獎最佳影片【秋葉原無差別殺人事件】與【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2】。大森立嗣長期與演技派明星瑛太、松田龍平、高良健吾、新井浩文、真木陽子與永瀨正敏合作,打造堅強的獨立製片團隊,其中永瀨正敏在「多田便利屋2」內飾演大反派,大森導演得知永瀨正敏以【KANO】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他表示「永瀨前輩在拍戲過程經常聊台灣的故事,剛好趁這次的台灣行,能更認識在地文化」,所以一下飛機,就馬上體驗路邊攤的羊肉爐,瑛太表示他很享受台灣的路邊攤文化,也希望「多田便利屋」系列可以出一趟台灣任務,讓他和搭檔松田龍平,可以趁拍片期間好好認識台灣。
擁有亞洲第二大國際短片競賽的高雄電影節,今年從3000部報名參賽作品,嚴選100部競賽入圍與觀摩影片,不乏坎城、柏林、威尼斯、日舞等世界一級影展的得獎短片。今年高雄電影節特別製作「雄影雲端戲院」APP,百部短片雲端上線,全台影迷透過手機或平板,隨時隨地、不需排隊劃位,百部短片即一票看到底。開幕典禮中五百位觀眾同時拿出手機,下載「雄影雲端戲院」APP,有如千百點星光閃爍大東藝文中心,美不勝收。導演林靖傑表示這項創舉對台灣影展是一大進步,北部影迷不需到高雄,也能欣賞難得一見的國際短片,更為台灣短片導演創造新的市場,讓短片找到未來籌資創作的新管道。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2014高雄電影節於10月24日(五)到11月9日(日)舉行,首次四地連映,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電影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雄影雲端戲院」APP盛大展開。全台首創網路影展「雄影雲端戲院」APP已開放下載,影迷可直接透過手機或平板下載,IOS、Android系統皆可通用,影展17天之內,只需要一張雲端戲院門票,即可無限次觀賞百部難得一見的國內外短片。精彩片單及售票資訊查詢請立即下載「雄影雲端戲院」APP,或至影展官網,以及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