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1出席創新高 超過八成入圍者確定出席

距離11月22日的第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已進入緊鑼密鼓的倒數階段,相較於「金馬50」的高出席率,今年包括鞏俐在內、已有超過八成四的入圍者確定與會,創下近年最高出席紀錄。執委會還在繼續努力,希望典禮前能再往上飆升。金馬執委會主席張艾嘉也主動邀請所有入圍者「攜伴」參加,讓電影人的成就不僅被所有人看到,也能與最重要的人分享榮耀,讓緊張之餘,還有更多溫馨與尊重。
本屆最佳導演、男女主角、新導演、新演員等25位入圍者,除正在美國拍戲的趙薇還在努力排開檔期外,其餘皆已確認可以出席。人在法國的趙德胤,要趕回來和四位前輩許鞍華、婁燁、王小帥、刁亦男搶最佳導演;從夏威夷、聖地牙哥一路長征到多倫多參展的馬志翔,也要提前回台和錢翔、忻鈺坤、李霄峰、陳建斌角逐新導演。入圍新演員的許瑋甯、曹佑寧以及年紀最小的魏漢鼎,可以好整以暇,準備迎戰大陸的張慧雯和盲人演員張磊。

陳建斌以【一個勺子】入圍新導演、男主角、改編劇本,再加上【軍中樂園】的男配角,創下傲人紀錄,屆時將和夫人、也是知名女演員蔣勤勤一起出席盛會。和他競爭男主角的廖凡,雖有柏林影帝加身,仍不敢掉以輕心,透露早已排除萬難,必定前來參加。第一位以非華人演員身分入圍金馬影帝的永瀨正敏,不僅多次表達入圍的喜悅,日本也有多家媒體申請來台採訪,關注賽果。身為台灣代表的張震和香港代表的劉青雲,也已挪好檔期,競爭影帝榮銜。

首度出席金馬獎的鞏俐,不僅要以【歸來】角逐金馬影后,也是金馬首席襄贊伯爵的全球代言大使。以【白日焰火】入圍的桂綸鎂,則是「金馬51」大使,正在義大利拍戲的湯唯也好不容易才和劇組確認可以請假,加上【迴光奏鳴曲】的陳湘琪已獲得台北電影獎影后,各個來勢洶洶。在【親愛的】演出備受好評的趙薇目前在美國拍攝新片,因為牽動整體進度,還在與劇組協商當中,希望可以順利告假來台出席頒獎典禮。

男、女配角入圍者,除前述陳建斌外,包括兩位香港硬底子演員吳孟達、鮑起靜,台灣實力派演員戴立忍、金士傑、郎祖筠,以【軍中樂園】雙雙入圍的萬茜、陳意涵,也都確定將在當天參與金馬盛會。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金馬獎所有入圍影片皆會在11月6日展開的金馬影展放映,開賣不到一週,已有超過70場完售。其中,【一個勺子】的陳建斌、【白日焰火】導演刁亦男、【少女哪吒】導演李霄峰、【殯棺】導演忻鈺坤,將會先行來台與影展觀眾見面。第5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2日晚間七時於台北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星光大道將從晚間五時三十分起於台視頻道全程以HD規格Live轉播。

2014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11/06-11/27
金馬電影學院10/24-11/22
金馬創投會議11/18-11/20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