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臉的歲月 數位修復版】重現當年經典

 影史經典名作【狗臉的歲月】是瑞典名導雷瑟霍斯楚的重要代表作,也被稱為「二十世紀最棒的兒童電影」,如今這部影史經典推出數位修復版本,將以全新的面貌三度重登大銀幕與台灣觀眾見面。有趣的是,當年本片獲得瑞典奧斯卡最佳影片及最佳男主角的殊榮,小男主角安東格蘭哲李斯還以12歲的年紀創下最年輕的影帝紀錄,是瑞典電影史上的重要紀錄。只可惜瑞典當年並無派本片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直到1987年,美國於院線正式上映,大受好評,不僅獲選許多影評人協會的最佳外語片,更於當年金球獎榮獲最佳外語片的殊榮。破天荒的是,當年奧斯卡以外語片之姿,入圍最佳導演及最佳改編劇本,實屬難得。而後雷瑟霍斯楚導演也被網羅至好萊塢,陸續拍攝了許多經典名作,像是家喻戶曉的【戀戀情深】,導演大膽採用當時才19歲的新人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強尼戴普飆戲,他在片中飾演精神障礙患者,精采演技受到影評人的高度讚揚,更獲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殊榮,也拿下全美影評協會獎最佳男配角肯定,堪稱是讓李奧納多邁向國際舞台的重要推手,而後作品【心塵往事】及【濃情巧克力】也獲得國際間廣大的迴響,也正式成為國際間重要的導演之一,【狗臉的歲月 數位修復版】即將於11月7日起於光點華山電影館及華威台中影城上映。

 雷瑟霍斯楚導演自認拍兒童電影是他的愛好及專長,善於處理成長的題材,一般認為他的影片風格淡雅恬靜,像一首發人深省的散文詩,讓觀眾在舒適的關影經驗裡探尋影片的深度。而本片配樂也是由知名電影作曲家比約恩伊斯法特編製,當小男孩英瑪望著星空,自言自語時的鋼琴樂章,會帶領我們領悟到英瑪小小心靈世界的感受與心事。比約恩的音樂充滿甜美的純真音色,聽者會有種輕巧悠揚的感覺,非常舒適宜人,片中所有的音樂都只以一個主題旋律作變奏與鋪陳,卻讓人百聽不厭,非常的天真甜美,就和這部可愛的電影一樣。而片商搭配光點華山電影館館慶於11/15(六)特別舉辦雷瑟霍斯楚經典聯映場,除了觀賞【狗臉的歲月 數位修復版】外,還可欣賞導演驚悚新作【催眠】。【催眠】改編自克卜勒暢銷同名小說,代表瑞典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發誓不再為人催眠的催眠師,違背誓言後,會發生什麼令人害怕的事呢?

 【狗臉的歲月 數位修復版】敘述12歲的小英瑪與媽媽、哥哥同住,因母親患有重病長年臥床,沉悶的家庭氣氛使得英瑪原本活潑調皮的個性逐漸變得安靜抑鬱,跟最愛的小狗「西卡」相處成了他最快樂的時光。隨著媽媽病情越來越嚴重必須住院,英瑪被迫送至鄉下的叔叔家寄居,這是英瑪第一次感覺到被拋棄,由於無法帶著小狗同行,這也是他人生第一次必須拋棄他最愛的小狗……。鄉村生活是那麼怡然自得,英瑪開始學習在截然不同的環境下生活,英瑪認識了各式各樣的新朋友,懂得什麼是歡笑、自由與快樂,他的小小世界開始有了變化,逐漸走出那段「狗臉的歲月」,片中有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片段,也讓人重新思考生命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