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奧斯卡入圍公佈【冬日甦醒】錫蘭1人搶3獎

 第27屆歐洲電影獎(European Film Awards)昨晚(11/8)在西班牙公布入圍名單,奪下今年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冬日甦醒】(Winter Sleep)一舉入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3項大獎。有趣的是,這3項大獎都跟該片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有關,形成錫蘭自己1人搶3獎的局面。而以【我媽媽是派對女孩】(Party Girl)同時提名歐洲電影獎「新發現獎」的兩位導演山繆賽斯(Samuel Theis)與瑪莉耶阿瑪秋凱莉巴薩(Marie Amachoukeli-Barsacq),人則正好在台北出席金馬影展。好笑的是,他們昨天拜龍山寺卻都只求姻緣,完全把歐洲電影獎拋在腦後,讓電影公司哭笑不得!素有「歐洲奧斯卡」之稱的歐洲電影獎,將由3000多名歐洲影藝學院會員選出,於台北時間12月14日凌晨、在素有「東歐巴黎」之稱的拉脫維亞-里加(Riga, Latvia)進行頒獎。

 土耳其大師努瑞貝其錫蘭此次以其新片【冬日甦醒】,一人強勢問鼎歐洲電影獎三項大獎。該片劇本是由他與妻子共同執筆,兩人還為此潛居在風光明媚的拍攝地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多時,電影以大量雋永對白與多場對辯相串而成,不僅被影評視為錫蘭的自省之作,更被認為是他創作生涯的顛峰。【冬日甦醒】在奪下金棕櫚獎後,也確定代表土耳其角逐2015年奧斯卡。從未入圍過奧斯卡的土耳其,此次推派【冬日甦醒】不僅被看好鐵定入圍,更被視為奧斯卡奪獎大熱門!該片在金馬影展座位早被影迷秒殺一空,電影公司為吸引更多觀眾支持【冬日甦醒】,還將推出送土耳其航空機票、讓觀眾親臨拍攝地卡帕多奇亞活動,該片將於12月31日正式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