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位黃飛鴻 彭于晏:會走自己的路

金牌製片江志強重金打造,由華語影壇新生代最亮眼藝人彭于晏主演【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為【黃飛鴻】系列電影再添新血,力求打造全新華語功夫經典之作。彭于晏是台灣第一人扮演黃飛鴻的演員,他特別抽空為新作賣力宣傳,在活動上看到自己當時苦練功夫的模樣,也覺得很不可思議,笑說自己當時有如神精病:「瘋了吧我。」
彭于晏帶著新作【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回到台灣,週日(11/9)特別在台北欣欣秀泰影城舉辦「【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台灣影像發佈會」,首次正式與媒體碰面,曾有多位巨星扮演過黃飛鴻,像是關德興、成龍、李連杰及趙文卓都曾扮演過,首次有台灣出身的演員扮演黃飛鴻,完全沒有武術根底的彭于晏,精神可嘉、勇氣驚人,憑著願意苦練的毅力,以半年的時間勤練南拳,終於在電影中打得有模有樣,電影的監製兼武打巨星洪金寶及影帝梁家輝都認為他的表現出色,成功詮飾了黃飛鴻末成名前的模樣。
而在活動上,和現場媒體分享了【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的終極預告,還有場景篇及受傷篇的兩支幕後花絮,場景篇可以看到劇組砸下巨資,從零打造出規模盛大的廣州碼頭,包括真實比例的船支及三層樓高的木造房屋,而受傷篇可以見到彭于晏為了拍出爆石柱精彩鏡頭而讓手部靭帶受傷,至今還不能提重物,另一位武打高手張晉更不小心被刀柄打到眼睛,冒出鮮血,可以想見拍攝動作戲的危險度極高。
最特別的是更首次在台灣公佈了彭于晏苦練蛻變為黃飛鴻的影像,他在短片中不但練得滿身大汗,即便身體酸痛,還是喊牙練習,毅力驚人,在影片中,還演練了高難度的套招,再搭配上五月天創作的電影主題曲【將軍令】,影片更讓人看得熱血沸騰。
在活動現場,彭于晏帥氣現身,現場更有他扮演黃飛鴻的五種形象的背板,相當吸睛,許久沒有在台灣公開露面的他,與現場媒體分享拍攝【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的甘苦,他看到自己當時的練習身影,過往種種的回憶再度浮現,他對於有機會演出唸書時期心中偶像,也是民族英雄黃飛鴻一角,仍是感到很不可思議。
彭于晏回憶當時從早練到晚的時光,「武術太難了,導演要求我的腿要踢到頭的高度,只能咬牙練習,最辛苦的是陪著我一塊練的老師。」本來電影的武術指導元奎不看好他人高馬大、手長腳長能練得多好,還安慰他說:「沒關係,我們就擺大的pose,不用太苦,牽就一下,好看有氣勢就行。」這反而激起彭于晏的好勝心,非練不可,「第一天腿就痛到動不了,他們沒想到我還是拖著腿到現場,繼續練。」
彭于晏認為「黃飛鴻」是改變他一生的角色,「我的內在、外在都起了變化,武術很難,不容易,但不是不可能。」雖然前面李連杰、成龍等前輩把黃飛鴻演得經典,「我很開心可以和他們都演了同一個角色,這也是華人電影圈才會有的角色,不過,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會走自己的路。」
彭于晏為了電影中一場讓人印象深刻的爆石柱戲,因為特殊的攝影機只有一天的租借期,這鏡頭只有拍2次的機會,他第一次手沒瞄準,打到硬的木板上,造成靭帶受傷,至今還無法提重物,但只剩一次機會,他仍不顧疼痛,硬是奮力再狠打石柱,終於拍出完美畫面,而之後的打戲,他的右手仍是隱隱作痛。一直以來為什麼次次都是拼命演出,他開玩笑說:「沒有才華,只好拿命拼。」更笑說以後可以開才藝班。
他也很開心天團五月天特別操刀製作演唱了電影主題曲【將軍令】,他透露當初阿信曾在他主演的電影【近在咫尺】客串露臉,而他主演的【翻滾吧!阿信】他曾讓五月天的阿信在臉書上發文稱讚,讓回再次合作,彭于晏說:「我們都希望作品不只是單純的娛樂,而是要能傳遞正面能量,面對生活困境依然還是抱持希望。」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將於11月27日全台上映,更多電影資訊,請上【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官方粉絲團查詢。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