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市長不開心!選前必看【纏繞之蛇】

11月29日即將進行九合一選舉,幾個月來選舉新聞沸沸揚揚,民眾對於候選人的政見持高關注態度,希望選出的是肯做事的人,而非「政客」。今年奪下包含坎城影最佳劇本等多項國際大獎的俄羅斯電影【纏繞之蛇】,深度刻劃現今俄羅斯政客欺民的貪婪嘴臉,在俄國引起爭議險禁演;而在金馬影展搶先播放的場次也大受影迷期待,票劵一上架即刻秒殺。沒搶到票的觀眾也不用扼腕,【纏繞之蛇】將在11月21日正式上映。
結合政治與聖經語錄,俄羅斯名導安德烈薩金賽夫以舊約聖經中的巨獸「Leviathan」為英文片名,比喻國家機器所擁有的權威。電影中的鎮長擁有小市民難以想像的權力,他憑藉著教廷的私下支持,讓執法人員也只能聽從其命。飾演市長的演員羅曼.瑪嘉諾夫發揮精湛演技,將政客充滿私慾的無恥嘴臉展現得淋漓盡致;讓人很想窺視,不知我們的政府官員私下是何種樣子。
對比於政府官員的上位優勢,【纏繞之蛇】主角面對家園將被強制徵收的未來,除了悲憤繼續向命運博鬥,還得面對與妻子間的貌合神離。電影真實且揪心,讓人對藏在政府背後的黑手不寒而慄,也引人聯想到台灣在大埔拆屋事件當中,政府處理的暴力手法,與人民的渺小無助。套用一句最近的流行語:「別讓市長不開心」!如果想知道選舉後該如何取悅政治人物,不如先來觀賞【纏繞之蛇】,搶先窺探一下政客的嘴臉與喜好。同時也應該祈禱,希望當選的市長不是一位政客。
【纏繞之蛇】導演安德烈薩金賽夫擅長以長鏡頭打造冷冽場景,風格簡潔又有力,常被讚譽具有名導塔可夫斯基的遺風。薩金賽夫表示,【纏繞之蛇】中探討的人民與國家之關係,一直是俄羅斯人民的日常主題。他相信不論是進步國家或是落後國家,有天我們都得面對這個選擇題:『是要活得像個奴隸還是像個自由人』。而我們絕不要天真認為有種國家權力可讓我們自由做這個選擇。將會有個時刻,我們必須為了正義與公道挺身而出。【纏繞之蛇】將於11月21日上映,在選舉之前可先進戲院感受國家巨獸的威力。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