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 桂綸鎂 李康生 金馬帝后現身開講

‧金馬執委會‧   

2014金馬影展安排李康生、桂綸鎂和郭富城,三位影帝后現身的三場「星光講堂」,在影迷們的參與下熱鬧展開。平日話不多的李康生,獨挑大樑和影迷分享多年來的拍攝心得;桂綸鎂優雅登場,細說演藝路上的笑與淚;郭富城除了不吝分享、暢談影帝路程,更獻唱幾句經典歌曲,令影迷大為驚喜,尖叫聲不斷。
金馬影帝李康生在電影處女作【青少年哪吒】數位修復版放映後出席講堂,導演蔡明亮更低調出席,化身觀眾傾聽愛將話說從頭。憶起當年首次蔡明亮導演合作電視劇【小孩】的經過,李康生笑說,因為自己演的角色是個勒索學生的流氓高中生,沒想到導演第一天試鏡就要他真打一個小孩,讓他印象深刻。李康生雖然沒有受過專業的表演訓練,但在蔡明亮的指導下,反而更能激盪出令人驚豔的表現。
在和蔡明亮多年的合作下,李康生從按照導演指示演出,甚至直到【愛情萬歲】試映時,才知道自己原來演出的是同志角色,如今則習慣蔡明亮邊拍邊改劇本的拍攝模式,讓自己宛如白紙,不受限制地即興演出,賦予演出更多生命。李康生和蔡明亮兩人彷彿法國新浪潮導演楚浮和愛將尚皮耶李奧般,產生導演和演員緊密的聯繫感,在作品中相互影響,無法切割。

現身銀幕多年後,李康生也跨出演員的身分,師承蔡明亮,開始擔任編劇和導演,拍攝屬於自己的作品,表達自己想說的話。轉執導演筒的首部作品【不見】,便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更驚豔國際影壇,獲得向來重視新導演的鹿特丹影展和釜山影展的注目,拿下最大獎。今年李康生也展開新作【沙西米】的拍攝,相信將會帶給觀眾更多驚喜。

影后桂綸鎂更隱身於觀眾席間,和影迷們一同觀賞她首次入圍便贏得影后殊榮的【女朋友。男朋友】,於映後驚喜現身,讓粉絲驚喜萬分。星光講堂上,桂綸鎂說起電影處女作【藍色大門】,認為此部不僅是她人生中重要的轉捩點,易智言導演一句「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受,是作為演員最基本的事情」更影響她至今,使她至此打開心房,讓電影走進自己的生命裡。
遊走兩岸三地各類高難度演出的桂綸鎂,不斷挑戰自我,接連詮釋不同類型的角色,學習不同的表演方式與節奏,令她大幅成長。和刁亦男導演合作【白日焰火】的經驗,更讓她感受到堅持做好一件事的路途上,雖然孤獨漫長,卻能完成一件完美的作品。談起【女朋友。男朋友】,桂綸鎂直說是她的福星,因為當年以此片拿下金馬影后時,她正在拍攝【白日焰火】,如今她以【白日焰火】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也希望能繼續帶來更多好運。
壓軸登場的影帝郭富城,影迷閃光燈不斷,甚至有粉絲自製LED燈板子,現場宛如演唱會般,熱鬧非凡。說起這次金馬影展放映的【三岔口】,郭富城自認他從這部作品開始,放下偶像包袱,任造型師打造劇中樣貌,不再是扮演歌手「郭富城」,而是成為真正的演員。除了觀眾看見他為電影舞台的付出,郭富城也大展光芒,不僅拿下金馬影帝殊榮,隔年更以【父子】連莊奪得影帝寶座。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金馬影帝的光環對郭富城來說,有認同,也有鼓勵。他曾說,感謝金馬頒給他這個大獎,他會繼續努力拍出好作品,不讓大家失望。同時也向歌迷喊話,永遠部會放棄音樂舞台,會讓大家看到最新、最真實的郭富城,也在電影上看到不一樣的郭富城。郭富城和影迷暢談演員路上的心路歷程,開心之餘,還應粉絲的要求,高歌一曲,親和力十足。

三場星光講堂圓滿落幕,昨日(11/20)晚間於金馬影展閉幕片,35釐米拷貝的【一代宗師】北美版映後舉行的「導演講堂」,導演王家衛也出席和影迷面對面。此片在劃位時瞬間秒殺,許多影迷不惜出以高價,只為見到導演風采,暢談創作心得。

2014台北金馬影展
金馬國際影展11/06-11/27
金馬電影學院10/24-11/22
金馬創投會議11/18-11/20
金馬獎頒獎典禮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