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我自己】茱莉安摩爾逼真詮釋 喚起大眾對阿茲海默症關注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於台上映後場場爆滿好口碑不斷,而劇中茱莉安摩爾細膩的演出,也橫掃全球各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項,更喚起了大眾對阿茲海默症的關注與認識。阿茲海默症為失智症的一種,是美國八大死因之一,目前在全球診斷出約有3500萬名病患,然而一般人對失智症卻一知半解。除了喪失記憶,患者因記不起詞彙而無法表達自己的挫折感,或走在路上突然認不出身在何處的恐懼,透過茱莉安摩爾設身處地的體會及鉅細靡遺的揣摩,種種不為人知的痛苦與心理掙扎才漸漸被看見。茱莉安摩爾日前獲頒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時提到:『我們對阿茲海默症太過陌生,許多病患覺得他們被社會忽視、被誤解而感到羞愧、甚至孤立無援。身為一個演員,我很高興電影除了娛樂還能體現不同生命的價值。』

  失智症患者大部分為65歲以上的老人,其中百分之四的患者年齡介於40到60歲之間,同電影中的女主角愛麗絲屬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目前還沒有藥物能根治失智症,僅能靠服藥、調整生活習慣來減緩病情,初期症狀如記憶力衰退、處理事情產生困難、容易焦慮或憂鬱、表達能力降低等,由於不易被察覺及診斷,時常延誤治療時機導致生活能力持續下降,甚至完全無法照顧自己。失智症的預防和生活習慣密不可分,養成規律運動、採地中海型飲食、從事刺激大腦或具有創造性的活動、多與人互動、保持好心情等,皆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不僅讓觀眾認識失智症、同理患者的處境,更有不少病患在看完電影後感到被理解和安慰,茱莉安摩爾表示這是她對這部片最大的期許及收穫。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描述愛麗絲是一位才智過人、事業家庭有成的大學教授,正值人生顛峰時,卻被診斷出罹患了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當她一步一步失去記憶,家人和同事的關係也跟著改變,愛麗絲漸漸發現失去記憶並不代表失去生命中的一切…

更多關於【我想念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