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口談「衝奧」失利 札維耶多藍打破沈默斬奧斯卡受辱謠言

美昇國際   

 

 二十五歲加拿大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日前接受加拿大媒體TVA Nouvelles專訪,首度鬆口談《親愛媽咪》未如期入圍奧斯卡外語片的感想,表示自己很驚訝,認為奧斯卡評審的決定非常特別。這段訪問內容卻被媒體轉述到最後憑空被多加了一句話「感覺像被放逐,有點被羞辱的感覺。」(Très très ostra­ci­sant. Et un peu humi­liant.)話題越燒越烈,連坎城影展執行長Gilles Jacob都在推特(Twiteer)上向多藍精神喊話:「別認為沒入圍奧斯卡就覺得被羞辱了,所有大師都曾失落過,時間會證明一切。」對此多藍在HuffingtonPost法國網站上發表一篇名為「沈默」的文章,表示自己「寧願做一個挺身出來回應的傻瓜,而不願當一個沈默不語的懦夫。」並引述培根名言:「沈默是愚者的美德。」自己不是一個愚者,對於自己沒說過的話和媒體的不實報導,必須挺身而出嚴正指正。

 2月9日,在TVA Nouvelles的專訪中,多藍表示評審的決定「非常特別」「我當然覺得非常驚訝。這部電影以美國電影劇本的形式構成:第一幕、第二幕、第三幕、第四幕,最後解決衝突。這是一部非常美國的電影。」「我不敢相信這部作品沒有得到認可,不過這就是結果。」

 札維耶多藍以《親愛媽咪》奪下坎城影展評審團獎(Jury Prize),並在昨天打敗《年少時代》、《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等國際強片,一舉奪下法國奧斯卡(凱薩獎)最佳外國電影,第一時間在自己推特上留言「耶,寶貝!」今年他更將正式進軍好萊塢拍攝首部英語發音電影,新作改編自小說《 The Death and Life of John F. Donovan》,請到兩位奧斯卡影后凱西貝茲、蘇珊莎蘭登,金球獎影后潔西卡雀絲坦,以及《冰與火之歌》人氣男星基特哈靈頓。多藍未來仍非常有機會以新作問鼎奧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