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大道】感動光榮降臨奧斯卡封典禮最佳演出 「光榮之日」獻給香港與法國人民

美昇   

【逐夢大道】以電影主題曲【光榮之日】(Glory)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光榮之日】由九次葛萊美得主R&B歌手約翰傳奇(John Legend)與兩次葛萊美得主饒舌歌手凡夫俗子(Common)主唱,凡夫俗子也在【逐夢大道】尬上一角。該曲歌詞內容呼應電影中描述美國最重要一場社會運動,歌頌自由與榮耀之可貴,鼓舞並啟發美國觀眾,繼榮獲金球獎最佳電影歌曲後,本次再打敗【樂高玩電影】、【曼哈頓戀習曲】、【燈光之外】、【Glen Campbell: I'll Be Me】,一舉奪下奧斯卡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約翰傳奇與凡夫俗子也在獎項揭曉前現場演唱【光榮之日】,包括【星際效應】潔西卡崔絲坦(Jessica chastain)、【魔法黑森林】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在【逐夢大道】中精彩演出的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與片中飾演馬丁路德的主角大衛歐洛沃(David Oyelowo)都感動落淚,全場三度起立鼓掌,場面令人動容,被封為整場頒獎典禮的最佳演出。

  凡夫俗子在得獎感言中將這首歌獻給法國和香港:「這座橋連接了芝加哥南方的孩子,他們夢想一個更好的生活。獻給法國為了言論自由挺身而出的朋友們,獻給香港為了民主抗爭的朋友們。」「這座橋以希望搭建而成,以彼此間的感同身受緊緊相連,並用人類全體的愛聳立著。」

  約翰傳奇則表示:「為了這一部根據五十年前發生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電影,我們寫了這首歌,但是賽爾瑪(Selma)歷史事件的問題仍然存在,我們仍然為了正義奮戰。」「我們知道,五十年前我們為了投票法案而奮戰,但那樣的精神今天在這個國家受到壓迫。我們現在知道,為了自由與正義的奮戰是真的,我們活在世界上最封閉的國家。比起1850年為奴的黑人同胞們,我們現在有更多同胞受到矯正與控制。當人們聽著我們的歌曲走上街頭,我們想告訴大家,我們的心和你們在一起。我們看到你,我們愛你,繼續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