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新移民」台灣移民喜劇爆紅美國 女主角訪台吸收台灣經驗

FOX   

  美國主流影集越來越多元化,繼「醜聞」(Scandal)以黑人女星為女主角收視率一路長紅後,今年收視率最高的輕喜劇影集竟是以台灣移民家庭為主角的「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根據美國尼爾森收視率調查,菜鳥新移民首集播出時每分鐘平均有將近800萬觀眾收看,播出六集後,也以每集平均2.08的收視率穩居美國2015年喜劇寶座。FOX將於4月6日晚上10:00首播「菜鳥新移民」,更將於3月下旬邀請在劇中飾演小男孩主角虎媽一砲而紅的華裔演員吳恬敏(Constance Wu)來台宣傳。

  「菜鳥新移民」改編自美國的台灣移民第二代黃頤銘(Eddie Huang)的自傳小說,描述他小時候父母為了融入美國白人社會,舉家從華盛頓中國城遷移至科羅拉多州奧蘭多市的白人社區,還經營起了牛排館。影集中用詼諧幽默的方式,將不同種族文化造成的衝突、誤解甚至是歧視都化成讓人捧腹大笑的故事,影集一推出不僅在亞裔社會引起共鳴,連白人觀眾也十分捧場,討論度非常高。黃頤銘因為在紐約開設「Baohaus餐廳」販售刈包等臺灣小吃的而聞名,他的嘻哈風格加上美國人的思考邏輯,配上亞洲的生活背景及食物,使他在美國爆紅,也受邀主持美食節目。

  吳恬敏是出生於維吉尼亞州的華裔第二代演員,因為演出黃頤銘兒時犀利的台灣媽媽潔西卡(Jessica)一角而大受矚目。劇中的潔西卡重視家庭以及下一代的教育,有傳統中國婦女嫁雞隨雞的觀念,為了完成全家的美國夢,耐著不悅舉家遷移至白人社區,她對別人加諸的亞裔移民的刻板印象豪不畏懼,就算自己說話有口音也總是勇於表達自我。雖然對老公和兒子嚴加管教,但遇到外侮時也總是挺身而出捍衛家人權益。吳恬敏將一般人可能會覺得負面的虎媽一角詮釋得十分傳神,隨便一個動作或尖酸刻薄的話都意外引爆笑點,許多美國媒體紛紛大讚她是整部影集的亮點。實際年紀才27歲的吳恬敏之前星路不算太順,卻在「菜鳥新移民」播出後急速竄紅,主流媒體採訪邀約不斷,E! Online亦稱讚她是近兩年最亮眼的新星之一。


  吳恬敏預計將於3月31日訪台,除了一般的宣傳行程外,亦將走訪台灣傳統市場以及品嘗特色小吃,希望多加吸收台灣生活經驗,為可望演出下一季「菜鳥新移民」時,可以更成功詮釋身為台灣移民的潔西卡這個角色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