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佳評如潮 陳可辛大讚李心潔梁洛施是張艾嘉最極致的作品

  張艾嘉執導的【念念】3月23日在香港國際影視節擔任開幕電影,首映過後,觀眾起立鼓掌長達十分鐘,不管是張艾嘉的深厚功力,或是梁洛施、柯宇綸、張孝全和李心潔超水準的精湛演出,讓所有觀眾看了笑中帶淚離場,國外媒體【Variety】也給予極高的評價,在影評中評論:「【念念】呼應了一系列的情感,即使主角對父母有著沈重的埋怨,最終他們終於找到方式平和誠實地對待自己,並繼續前進!」

  張艾嘉日前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當初我會想拍攝【念念】,主要是有一些畫面觸動了我:男孩在夢裡與母親對話、拳擊手和他的教練對打。這讓我想到男人似乎很少表達他們的情緒,他們不會說他們想家、也不太會與他們愛的人溝通,剛開始我覺得很容易,但拍到最後卻成了我最大的挑戰,因為我拍的是一種思緒。我花了九個月的時間剪接,刪掉了很多的對話,我想留一些空間給觀眾!」留給觀眾思考甚至想念的空間,在香港首映禮上達到莫大的效果,當晚看過的觀眾皆稱這是他們看過最感人的電影,導演陳可辛稱【念念】有三大驚喜:這是張艾嘉最純粹極致的作品、李心潔一次最亮眼的表現、久違的梁洛施給大家證明她是屬於大銀幕的。

  導演許鞍華則說:「恭喜張艾嘉導演,她變成一個電影的作者。很多東西都很出奇不意,極具創意!」而關錦鵬則盛讚柯宇綸、張孝全和梁洛施的演出給人深刻的印象。楊凡導演則稱這是張艾嘉拍得最好的一部電影,而張同祖則說:「這是一個尋找自己、尋找愛情、尋找親情的故事,我忍不住哭了。」演員黃秋生甚至警告大家一定要帶衛生紙進場看片。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著名的舞台劇導演林奕華表示,【念念】裡每個人的角色都非常完整,電影中探討了父母帶來傷口,讓兩代都有了遺憾,但【念念】卻幫助大家面對自己的遺憾,也得到了抒發的出口,而三個角色各自有三種執著,是一部讓每位觀眾都可以對號的電影。而台灣著名音樂人姚謙也寫文論述:「【念念】令我必須喝采的是,兩位男主人翁的描述。兩位男主角都是很普通在台灣隨處可遇到的男人,在年輕的心靈裡,依舊有著屬於自己生命必須承擔略微沈重的自我認知與接受、放下的歷程。從一位女性導演的眼光之下,有了恰當距離的客觀與真實。張孝全與柯宇綸在其中的表現,也成近期戲劇圈中一片矯情與誇大浮華的男演員群裡,難能可貴異數的經典。」

劉若英復出獻聲【念念】 錄音當天進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