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者2:叛亂者】誰才是把事情搞得一塌糊塗的混亂者?

  曾經有政治人物講過一句話: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不能偷看。我們到這個世界上來,是不是負有什麼使命?我們的命運走向,是不是早就天注定?其實,就算真有前世,在我們喝下孟婆湯的那一剎那,早就忘個精光,更不可能知道接下來的這輩子,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而我們投胎的地方,是不是也會註定了我們這輩子的命運。

  在【分歧者】的世界當中,人被分成五個派別:博學、克己、無畏、友好、直言,另外也有「無派別者」,以及兼具五種派別特質的「分歧者」。其實把人這樣的分類,到底公不公平也許會有爭議,尤其如果我們篤信的是「人人生而平等」,恐怕沒法接受把人這麼分。不過,到底這一切是否是可以改變的?電影裡頭其實提供了我們這樣的思考。

  就好像最近媒體總是在談新加坡。談到他們的競爭力比台灣強、所得比我們高,但也提到了他們的菁英教育體制,可能從學生很小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分流」;整個社會中,從小受到優良教育培訓出來的,也許都可以獲得較好的薪水,較優的生活環境,但上下之間的階層鴻溝大,也往往造成相當驚人的貧富差距。

  看【分歧者】系列再對照我們的現實世界,不禁也讓人有些莞爾。那些看起來受過良好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總是認為要制定一套對於人們生存最好的方式,否則會對社會的未來有不良的影響。但這群高知識份子認為心目中的「好」,就真的是沒有疑義的嗎?難道不需要被質疑嗎?在筆者看來,台灣的教育如今所出現的問題,不就也是因為過去大家所崇敬的高知識份子進行「他們所認為好」的方式,導致今日的結果;大學大幅擴張、學歷貶值、薪資居低不上。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分歧者】系列有著和【飢餓遊戲】類似,以青春演員為主角的故事。但同時包括對於現存的掌權體制提出質疑,其實也頗為符合主力觀眾群,在那個年紀當中,所應該呈現出來的叛逆個性。在故事描寫上,不只是家人、朋友的不情願或小情小愛,也有著對於整個社會架構的批判。也許,這正是因為如今我們所面臨的整個大環境當中,對於青年的未來,是看似較為不利、不友善,近乎崩壞的。但有時「最壞的時代,也會是最好的時代」,或許,當舊有的體制崩潰失靈,那正是一些曾經被認為是妖魔、怪胎的人飛黃騰達,大展鴻圖的時候。而我們正活在這個時代當中,何妨一起來面對、享受新力量所可能帶來的脫胎換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