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10個跨越死生的電影魔幻時刻

文/聞天祥   

  穿越時空不稀奇。死與生、過去和現在,能在同一個時空軸線上重疊,那才更耐人尋味。藝術家們透過電影的魔力,到底想講些什麼?

1. 念念(2015)

  一對因母親而被拆散的兄妹,哥哥長大後成為奔波在綠島與台東之間的導遊(柯宇綸),妹妹則是特立獨行的女畫家(梁洛施)。當年母親帶了女兒離家出走,兒子永遠記住這件事。而女兒不忘的卻是「臨行密密縫」的母親縫的盡是哥哥的衣服。無論從誰的角度看,母親都偏心。而張孝全飾演梁洛施的拳手男友,一心渴望在資格賽勝出,又恐懼進一步的牽絆。在一個颱風夜,柯宇綸被困在台北。一場奇遇,讓他走進一間酒吧,醉意裡,彷彿撥開時光的幢幕,以成人之軀回到童年之時,目擊的不是母親即將拋棄他,而是他從未想過母親對兒子的不捨,怎麼藏在她的織線裡。那夜停電,僅有燭光,但微弱的光卻足以照亮過去那麼大段時間所忽略的細節畫面,想的不再是追問母親當初的決定,而是嚐一口她的炒飯?如此奇遇,也發生在張孝全身上。他固執地打拳,等的是早已不會回來的父親、一個在海上消失的船員。為此他不顧視網膜剝落的危險,不顧教練、女友的擔心,甚至規則。那場逃離城市、在海邊垂釣的戲,大概只有他曉得:重點不在魚,而是記憶裡漫長的等待。而身旁那個突如其來的釣客,是真是幻,是鬼魂是想像,都不太重要。念念不忘,是提醒你記起,還要學會放下。

2. 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1988)

  看到【念念】柯宇綸與記憶中的媽媽跨越生死重逢的那場戲,瞬間映入我腦海的是大林宣彥導演的【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後者是講一個事業成功但人際失敗的劇作家,雙親早在二十多年前車禍身亡,不料某天他在勘景時迷了路,走出來卻在淺草重遇父母的鬼魂,雖說是鬼魂,他們看來卻和常人無異,只不過外型停留在他對他們的記憶點,比他還年輕。既然對方不以為怪,他也就樂此不疲地一直來拜訪,遲來的孺慕之愛,竟幫一個寫盡人情世故的中年男人找回枯涸已久的溫潤。然而陰陽兩隔,人鬼殊途,當他終究得和父母之靈告別那場戲,觀者恐怕都和男主角一樣,泣不成聲。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