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30年14部經典電影 「看見大師‧侯孝賢的來時路」經典電影回顧展完整呈現

光點華山   

  侯孝賢導演甫於2015年5月以新片【刺客聶隱娘】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榮耀國際。社團法人台灣電影文化協會將於【刺客聶隱娘】上映前,集結侯孝賢導演歷年14部電影作品放映,特此紀念!其中,【悲情城市】、【海上花】將搭配重量級電影人映後座談,機會難得,並展出攝影師李屏賓隨手拍攝之「浮光掠影看隱娘」攝影展。回顧影展將於7月10日(週五)開賣,8月14日至8月24日於光點華山、光點台北映演,每部片僅放映一場珍貴35釐米膠卷,新舊「侯粉」們可同時透過電影、座談、劇照展,重溫侯孝賢導演屢屢開發新的可能、大膽卻又匠心獨具的每部經典作品。

  「看見大師‧侯孝賢的來時路」經典電影回顧展由1983年【風櫃來的人】打頭陣,該片被侯導視為「拍電影的轉捩點」,獲得當年法國南特三洲影展,及金馬獎最佳導演提名,展現一鳴驚人的魅力;而【冬冬的假期】,劇中侯導透過男童星冬冬的雙眼,將看見的平凡化為影像中的不平凡,「讓孩子們自然純真的去表現他們心中的話」,擅長捕捉孩子天真感情的侯孝賢,以鄉村的感情和人際互動的主題,獲得法國南特影展最佳影片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

  開啟新電影序幕的【童年往事】、【戀戀風塵】,皆為導演成長的經驗,影片中小鎮風土人情以及大自然的美景,處處蘊含鄉村對傳統價值恩情的堅持與包容。【童】除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外,亦開始在國際影展中大放異彩,倍受矚目;而素人女主角辛樹芬獨特的氣質,首次於《童》中擔任男主角暗戀的女友外,亦在【戀戀風塵】飾演重要女主角,至今仍為侯孝賢導演最懷念的女演員之一。1987年【尼羅河女兒】是侯導受日本同名漫畫啟發,拍攝出關於一個家庭的故事,由當紅女星楊林主演。當年威尼斯影展主席馬可穆勒(Marco Müller)認為本片為「侯孝賢跳脫以往的感性色彩,向新領域探索的階段性實驗作品」。

  被譽為台灣三部曲的【悲情城市】、【戲夢人生】、【好男好女】,確定了侯孝賢電影大師的崇高地位,其中以回顧二二八事件為題材的【悲】片,為侯導首次與演員梁朝偉合作,本片獲得威尼斯金獅獎,威震影壇,亦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道精神特別獎。而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大獎【戲夢人生】,描寫台灣布袋戲國寶級藝師李天祿經歷不同時代起落盛衰的傳奇故事,導演超越政治、國籍、省籍等狹隘意識型態,重新建構一個逝去的年代,劃時代的拍攝格局,被美國影評家許為「電影之再生」!

  侯導曾在採訪中表示:「【悲情城市】到【戲夢人生】,我感覺有關台灣近代史尚有白色恐怖,這部分我尚未能觸及。這好像出疹子一樣,一定要發完。」於是,加碼完成了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真人真事改編的時代巨作【好男好女】,並以獨特「劇中劇」的方式演繹,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悲】、【戲】、【好】三片雖以政治為背景,但政治不是侯孝賢拍這部電影的主要目的,人在社會中的處境,才是他最關切的課題。

第68屆坎城影展主要得獎名單

台灣之光閃耀坎城影展 賈樟柯讚侯孝賢:「非常期待【聶隱娘】」

兩代俠女驚豔第68屆坎城影展 坎城競賽名導齊為國片喝采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